汇丰:全世界的“枪口”都瞄准我了
信息来自:华尔街资讯 · 作者: · 日期:07-03-2015

2015-02-12

据英国卫报,英国汇丰瑞士银行的一份文件显示银行帮助客户避税,金额达到1000亿美元。

国际联盟(ICIJ)根据一份泄露汇丰银行(HSBC)账户的文件,这份资料记载了上万份汇丰瑞士私人账户资料,汇丰瑞士银行帮助雇员协助客户避税。汇丰银行是世界上第二大银行,目前已通过其瑞士子公司承认了不当行为。

英媒称,在汇丰银行瑞士分行被曝与客户串通逃税之后,美国和英国的政治家呼吁监管部门严惩这家按资产计算为欧洲最大的银行。

报道称,汇丰瑞士私人银行还被指为客户提供大量无法追踪的成捆外汇现金,并与客户串通向税务部门隐瞒“黑色”账户。这些爆料在一些国家引发政治风暴。

汇丰银行曾经给一个富有家庭一张海外信用卡,好让他们在海外提款机提取他们的隐藏存款。除此之外,汇丰还曾帮助其避税客户躲避法律监管。

法国《世界报》网站已连续两天推出系列文章,介绍了瑞士汇丰银行帮助客户逃税被发现的调查经过,并曝光了之前未曾公开过的调查数据与逃税人员名单。

此前,《世界报》已在去年年初获得了一组数据,显示瑞士汇丰银行为协助客户逃税构建了一个世界范围的庞大体系。获得一手资料之后,《世界报》将这些 信息与英国《卫报》、加拿大广播公司、日本《朝日新闻》等来自47个国家的约60家媒体的150多名记者共享,并在国际调查记者同盟的协调下,在巴黎、华 盛顿、布鲁塞尔与日内瓦等城市,对这份名单展开了规模空前的联合调查。

调查结果发现,2006年11月至2007年5月间,有1800多亿欧元通过10万多名客户以及2万多家离岸公司转移到了日内瓦。

法国当局对这些数据进行评估,结论是名单上99.8%的法国公民可能都在避税。英国财政部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可能需要修订法律,使相关部门能够对“串通”逃税的高级银行家提起公诉。

汇丰银行是正在被美国司法部调查的十多家设在瑞士的银行之一,这些银行被指帮助客户逃避美国的税收。同时,汇丰银行还是因涉嫌操纵外汇市场而被调查的多家银行之一。

最新爆料可能给美国司法部带来更大的压力,要求其在这些尚未结束的调查中严厉对待汇丰银行。

就此,人民日报记者向位于伦敦平姆利克区的一家汇丰银行分行进行求证,得到的回复是“无权也不方便接受记者采访”。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下,这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说,汇丰银行一直遵照法律办事,其业务及相关活动没有脱离法律的框架。

曾任汇丰银行卢森堡分行的私人银行业务合规主管的休•谢利说,她2013年在汇丰银行私人银行任职时,避税问题仍然存在。

根据英国有关法律,持有离岸账户是允许的,但蓄意隐瞒资金以逃税则是非法的。而事实上,汇丰银行的许多储户都利用离岸账户来隐藏资金。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汇丰银行不但对其储户的逃税行为置若罔闻,而且还不惜主动犯法,来协助客户进行逃税漏税。

目前,该银行也面临着来自美国、法国、比利时、阿根廷等国的刑事调查。不过调查方不包括英国—汇丰银行总部所在地。比利时调查法官称其可能很快对汇丰银行经理人发出国际逮捕令。

汇丰银行涉嫌帮助储户逃税的行为,遭到了媒体和舆论的强烈抨击,《税务大劫案》的作者布鲁克斯指出,“我认为汇丰银行是一家避税及逃税公司,我认为他们就是在提供这种服务”。

围绕汇丰银行(HSBC)主动帮助数千名客户逃税的指控,美国、法国、比利时和阿根廷都在展开正式调查。但英国政府似乎不愿对这家银行的瑞士私人银行展开正式调查,这是为什么?

这正变成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政府很难回答的一个问题。本周媒体公布了大量被泄露的客户账户数据,曝出汇丰瑞士分行协助客户逃税。

英国为何似乎对汇丰更为宽容?这需要回溯到2011年瑞士与英国就逃税问题签订的数十亿英镑协议。在协议签署过程中,瑞士原本坚持本国银行将免于被起诉。

但后来瑞士与英国达成妥协:瑞士银行将“极不可能”接受与逃税有关的刑事调查,尽管该协议并不适用于洗钱。

当时,英国并不将这项协议视作巨大让步,因为起诉一家瑞士分支机构存在难度,而且协议并不包括“绝对保证不展开刑事调查”。

另外一个复杂之处是,当2010年法国与英国政府共享被泄露的汇丰数据(最初由IT工程师埃尔韦•法尔恰尼(Hervé Falciani)在2007年曝出)时,法国设置了严格条款,不准英国税务海关总署(HMRC)与其他执法机构分享这些数据。

然而,英国财政部负责税收事务的官员戴维•高克(David Gauke)本周表示,这一障碍正被消除,他告诉国会议员:“法国政府今日证实,他们将提供所有必要的协助,允许英国税务海关总署最充分地利用数据。”

英国政府一直在考虑扩大企业刑事责任的范畴。去年9月,英国司法部长杰瑞米•怀特(Jeremy Wright)表示,英国政府正在考虑实行改革,让那些未能阻止欺诈和洗钱等罪行的企业面临起诉。

周二在美国,立法者加大压力,要求监管机构从严处理汇丰。美国司法部正对汇丰展开调查,这是美国对多家瑞士银行展开的广泛调查的一部分,这些银行被控帮助客户逃避美国税收。

随着汇丰和英国政府都面临越来越多的有关逃税问题的质疑,英国政府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它像其他国家那样对汇丰展开正式调查。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2报道称,汇丰瑞士分支揭秘骤起有可能掀起更大风暴。由记者调查国际联盟以及法国税务部门所公布及掌握的汇丰瑞士银行资料,只是这家银行涉嫌帮助全球富翁隐瞒资金、偷税逃税的冰山一角。

不过,风暴之下,瑞士汇丰银行承认自2007年以后,这一类的违规账户与业务规模均锐减,减少至少达70%。汇丰银行英国总部连日陷入暴风中心。英国议会对这家英国银行在瑞士严重违法乱纪非常愤怒。

据悉,对汇丰银行的谴责铺天盖地。原本信誉良好的汇丰突然跌入深渊,要求检查汇丰其他银行运作的声音也接连不断。

比利时金融监管呼吁对汇丰银行责任者发出国际通牒。由于新一波全球揭秘指控银行作弊、参与偷税漏税赚黑心钱,银行业再次成为舆论批评对象。

报道指出,美国司法根据揭秘文件的美国人秘密账户名单开始查证隐瞒或偷税逃税的罪证,准备予以追究。英国跨党派议会团体“政府账目委员会”将调查汇丰帮助客户逃税丑闻,并要求汇丰提供证据。

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汇丰银行的阵痛是银行业问题的一个缩影。汇丰银行在瑞士和美国的不幸事件包含了诸如银行治理、全能银行模式、投资者行为、股东价值、管理失职和税收成为一个政治战场之类的热门话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