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汇丰丑闻涉10万人明星皇室独裁者皆逃税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07-03-2015

2015-02-11

英国最大银行汇丰银行(HSBC)瑞士分行被媒体揭露千方百计协助富裕的客户逃税和隐藏资产,所涉金额超过千亿美元,牵涉到来自230个国家的10万客户,包括好莱坞知名演员、皇室成员、独裁者、毒枭等,事件震撼全球,是史无前例的。

承认疏失已作改革

汇丰承认在遵守法规和管理上有错失,但强调近年已作出大规模改革。

汇丰银行在两年多前曾经爆出替毒贩和军火商洗钱,闹出重大丑闻,如今又传出有史以来最大逃税案,事件可能再次掀起打击富豪与跨国企业避税的呼声。

英展开紧急调查

密件细节曝光后,各国对事件深表关注,英国国会议员周一宣布,跨党派的政府帐目委员会将对这宗丑闻展开紧急调查,并将传召汇丰银行提供证据。

政府帐目委员会主席霍奇形容,今次泄密令一个专为全球富商服务的秘密行业曝光。

银行前职员爆料

比利时官员也表示,比利时法官考虑对汇丰银行瑞士分行的董事发出国际逮捕令。去年11月,比利时指控瑞士汇丰诈骗和清洗数以亿计欧元资金,这些资金主要来自安特惠普的钻石交易商。

这个震撼国际的爆料来源,是瑞士汇丰内部一名离职资讯人员法尔恰尼,2008年把一支存有内部帐户资料的随身碟交给法国当局,多个国家取得法尔恰尼的密件后用以调查国民避税问题,但内容未曾公开。

允客户提大量外币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星期日披露这份称为“瑞士泄密”(Swiss Leaks)的调查报告指出,瑞士汇丰曾容许大客户不按常规地提取大量外币,同时向富裕人士推销开户计划,助他们避开欧洲各国的税网,并协助客户隐瞒未经申报的海外帐户。

ICIJ披露的资料主要涵盖1988年至2007年,涉及10万个个人及机构帐户,户口最多的是瑞士,其次是法国,第三是英国,美国排第7。

在媒体的多方曝光下,汇丰银行承认,有个别人利用了银行保密的优势来持有未经申报账户,但银行方面称已经“彻底改革”,现在实行更为严格的要求。

汇丰表示,目前瑞士分支客户数目已从2007年的3万零412户,跌至去年底的1万零343户,现正配合主管机关的税务调查。

不过,法国《世界报》报道,根据泄漏资料,汇丰不仅允许,甚至“明确鼓励”一个庞大的逃漏税系统。

“这只是冰山一角”   泄密人被喻银行界斯诺登

揭发汇丰在瑞士协助逃税的银行电脑专家法尔恰尼,周二警告仍然手握大量客户的交易细节,媒体所知的资料只不过是冰山一角。

有媒体把瑞士汇丰密件风波泄密人法尔恰尼称为“银行界斯诺登”,惟他究竟算是“揭弊者”还是盗贼,却言人人殊。

目前受到法国政府保护,以协助追查逃税个案的法尔恰尼称,目前媒体的报道,仅是他交予法国当局的冰山一角。他说:“银行之间数百万次交易记录,都在我送出的文件之中,这些金额会令人更加清楚冰山之下藏着甚么。”

尽管对于法尔洽尼这样做的目的有不少质疑,但是,他表示,在把资料交出去之后,觉得自己自由了,并对做过的事情毫不后悔。他说,这些大的公司和富有的人钻法律的漏洞,这是个问题,因为普通人就没有这种渠道。

携妻女出逃法国

拥有法国及意大利双重国籍的法尔恰尼在2008年底,带着逾10万名汇丰银行客户数据一起消失了。当时瑞士联邦警察怀疑他从东家盗取资料,试图转售予黎巴嫩的银行,于是将他扣查。法尔恰尼趁保释时携妻女出逃到法国,将下载的大批汇丰客户姓名和户口资料,交给法国执法机构。法尔恰尼曾在西班牙被捕入狱。

去年12月被瑞士当局以商业间谍罪起诉的法尔恰尼。法尔恰尼强调自己是揭弊者,他指自己向黎巴嫩银行泄密,只是藉机警示瑞士当局,令对方知道银行保密系统有多脆弱。

瑞士汇丰受多国调查英查逾千人仅控一人

总部位于伦敦的汇丰银行业务遍及70个国家,并在日内瓦开设私人银行部门。瑞士汇丰正因税务诈骗问题接受法国、比利时、美国及阿根廷等国调查。英国虽已证实该行1千100名客户涉及避税,但暂未对其全面采取法律行动,至今只起诉1人。

另外,美国司法部可能重新检讨与汇丰就洗黑钱指控达成的延后起诉协议。于2012年,汇丰同意支付19亿(约68亿令吉)美元罚款,及改善规管,换取监管机构延后或取消起诉汇丰清洗黑钱罪名。美国司法部另外也在调查汇丰涉嫌替美国客户瞒税及操控汇率。

或成可怕“避税天堂”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帮助储户逃税等行为被证明属实,那么汇丰银行俨然成了可怕的“避税天堂”,其声誉和威信将受到沉重打击。

对于这起丑闻,有瑞士民众:“我太震惊了,因为这对诚实报税的人来说太不公平,银行竟然会拿不干净的钱,要调查?说说罢了,因为官商还有存钱的人全都勾结在一起。”

法媒罕见分享独家新闻   一个随身碟全球记者查一年

一个随身碟、45个国家150多名记者历时一年的调查,将汇丰银行分行为协助客户逃税构建了一个世界范围的庞大体系公诸于世。这原是法国《世界报》的独家,但因规模太大,该报罕见与其他媒体分享,也创新了调查报道方式。

调查报道方式创新

去年1月,《世界报》两名记者达维和洛姆发表了一篇有关瑞士银行帐户被富裕人士用作隐藏资产的报道,数日后,一个涉及多达10万个帐户资料的随身碟出现在报社的前台。

洛姆向法新社透露,一个晚上,他们打印出档案,打印机都快当了,他们几乎被一叠叠的资料淹没。

《世界报》记者米歇尔表示,这批名单光是法国人就有3千人,该报自认无法处理这海量的资料,因此想到由设在华盛顿的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召集全球记者。于是,包括英国《卫报》、加拿大广播公司、日本《朝日新闻》等来自47个国家的约60家媒体的150多名记者聚集在巴黎,讨论调查计划,并成立秘密网络交换讯息。

这件报道的重要性除了在于揭露大规模逃税外,也在于调查报道方式的创新,因为媒体一向习惯单独挖掘独家,几乎不可能与其他媒体分享讯息。

洛姆透露,《世界报》酝酿这个独家长达1年,这很罕见,“我们有时自问是否真要投入在这么长期的计划中,还担心消息是否会走漏,幸好一切美好地结束,但过程真的令人焦虑”。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

ICIJ是于1997年成立的国际记者网络,为非营利组织,成员包括来自65个国家、185名调查报道记者,致力联手揭露跨国罪行和贪腐等问题,驻港代表是香港大学新闻及传播研究中心总监陈婉莹。

ICIJ认为在全球化的趋势下,需要有一个团体监察跨国犯罪组织恶行、商业机构和各国政府的不端行为。同时ICIJ为各国调查报道记者提供支援平台,并与多国传媒机构合作进行深入调查报道。

涉款1200亿美元   走私商罪犯等涉避税

这份名为“瑞士泄密”的报告,开设账号的人们来自230个国家,涉及金额高达1千200亿美元,卷入事件的包括名人明星,政客、皇室,也包括了为非洲贩卖军火的商人、“血腥钻石”走私商、独裁者等犯罪分子。

ICIJ在报告列举了超过60名瑞士汇丰客户资料,当中包括马来西亚皇室成员卡森苏丹后、英女王的堂弟米高根德亲王夫妇、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中东国家巴林王储萨勒曼、英国男歌手柯林斯及俄罗斯总统普汀的亲信、富商季姆琴科等。

不一定涉违法行为

ICIJ强调,报告中提及的人士,不一定涉及违法行为。

ICIJ报告中亦提及中港澳台两岸四地,其中涉及香港的户口、客户和资金都是四地中最多,以人数计排名24位;报告并提到其中一名客户是香港终审法院常任法官霍兆刚,他是终审法院最年轻的法官,52岁的他与妻子被指于2000至2002年间为汇丰瑞士分行的客户。而中国被点名的是前总理李鹏的女儿李小琳。两人都拒绝回应ICIJ。

另外,台湾军火弊案掮客汪传浦的长子汪家兴,也出现在汇丰瑞士分行涉嫌协助避税或逃漏税之列ICIJ又指,汇丰为国际罪犯、贪污商人、政客等保管存款,包括前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突尼西亚前总统本阿里及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此外,汇丰被指协助处理走私军火及血钻交易等。

瑞士银行保密法惹非议   去年签协议允交换资料

瑞士一向是有钱人最爱的资金保险库,银行业一直靠其严谨的保密制度闻名于世,不过,近年来随着贫富扩大,各国查税雷厉风行,类似的爆料和舆论谴责,让避税天堂的名号受到空前挑战。

瑞士银行保密制度可追溯至1934年订立银行及储蓄银行法,该法第47条将披露客户身份列为刑事罪行。瑞士银行职员一旦违反职业保密操守,无论是否已退休或撤销牌照,最高刑罚可囚3年。

瑞士银行保密法令瑞士成为避税天堂,但在金融海啸后,民众对富人避税怨声载道,欧美各国也加强促请瑞士增加透明度。瑞士终在2013年签署制定各国互相提供税务资料框架的国际公约,去年签署自动资料交换协议。后者旨在2018年前建立自动交换个人户头、税务、资产等资料的机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