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税天堂藏21万亿美元隐形财富
信息来自:网易 · 作者: · 日期:07-03-2015

2014-04-16

全球有多少财富流失到避税天堂?根据英国的税收正义联盟(Tax Justice Network)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底,保守估计全世界有总额高达21万亿美元的资产转移到了全球各地的所谓避税天堂,这比2012年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16.2万亿美元还要高出许多。

报告分析了139个发展中国家和非西方富裕国家,指出全球大量富豪都将财富暗中转移到海外银行帐户。在21万亿美元的离岸资产中有9.8万亿属于约9万名富豪。根据税收正义联盟的测算,全球流向避税天堂财富的实际数字甚至比他们统计出来的还要高,可能会达到32万亿美元。即使这个数字也还是保守估计,因为这里面还未包括黄金、房产及豪华游艇等有形资产。

截至2010年,由中国大陆转移到外国避税的资产高达1.19万亿美元,在139个国家中居首。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中国政府曾一举推出资金总量达4万亿元人民币的巨额救市计划,这大概相当于现在的0.63万亿美元。也就是说,中国富豪转移到海外的资产大概相当于这一救市计划规模的两倍。紧随中国之后的是俄罗斯。自1990年代初苏联瓦解推行私有化以来,大量昔日国企落在少数寡头及权贵手上,估计有8千亿美元秘密资产被他们转移至避税天堂。

避税天堂有多种作用,但除了能帮助避税港本地吸引外国资本发展经济外,对其他国家来说并无益处。避税天堂因为其高度的金融保密性和低税率政策,支持了大规模逃税、贿赂、腐败、洗钱等非法行为,甚至连国际犯罪组织、恐怖组织也可以从这里获得资金。避税天堂吸引财富的招牌可以说就是为非法资金提供保护伞。

报告称,如果全球20-30万亿美元规模的隐形财富用来投资并获得3%的回报,而各国政府从中收取三成税,那么税收可达1900亿至2800亿美元。这将远超发达国家每年提供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总额。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