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挾美元以令天下(上篇)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潘兴才 · 日期:14-08-2015

2014-07-25

据美国政府《2013年财政报告》中的资产负债表,负债比资产多出16‧9万亿美元;手头现金为2060亿,只足够付还2014年公债(约17‧5万亿)利息的一半。

收支账表显示,税收总额为2‧8万亿,开支总额则为3‧8万亿,不敷约一万亿,而不是总统奥巴马所宣称的6,800亿的预算赤字。由此可见,美国政府资不抵债多达16‧9万亿,早已丧失还债的能力,在技术上彻底破产了。

另一方面,联邦储备局通过联邦储备银行以滥印纸钞来施行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后,它的资本比率(银行业安全系数)于2014年1月31日已跌到1‧34%,比全球银行必需遵守的最低8%的资本适足比率还低6‧66%。它也已濒临破产,必须尽快收减而后停止印刷纸钞。

行使美元霸权以增税收

美国政府已深陷超高负债泥沼而难以自拔,唯一解急之道是增加税收。如何增加高达30%至35%的税率?所有迹象显示,它正发挥或行使美元作为世界主导储备货币的威力以增加税收,和对违反经济制裁的第三方银行或跨国企业公司处以巨额罚款。

换言之,美元正在收紧对环球金融的牢控。奥巴马总统展现美元外交战略以替代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侵略战争失败的军事外交。

今年7月间,法国巴黎银行因为协助被美国经济制裁的伊朗,利比亚及古巴等清算美元计价的国际贸易,遭受美国司法部处以高达89亿美元的罚款。接着,据报道,尚有三四家欧洲银行将遭受同样的命运。

美国17日对俄罗斯最大型的能源和银行施行经济制裁,即切断它们利用美元清算的便利和融资,其用意亦在于捕捉更多有如法国巴黎银行这样的第三方金融机构而处以重罚,藉以增加税收。

为增税饮鸠止渴?

这是美国行使美元霸权的威慑力。2013年,美元在全球所有外汇交易中占了87%,或在世界贸易中有87%是以美元计价。如果一名非洲某国商行与印度某公司做美元计价的国际贸易。他们的交易票据最终必须通过纽约市某银行清算而完成交易。凭借美元票据交换所,美国政府便可逮住任何违抗经济制裁的第三方。

杀敌一万,自损三千。美国行使美元霸权的威慑力是双刃剑--增强美元霸权最终崩溃的行政内因或内部推手,无异饮鸩止渴。法国财长萨平已为法国巴黎银行遭受美国罚钜款而感到惊震,声称将在下一次欧盟峰会上提出美元的替代货币方案。美国挟美元以令欧洲在短期内可增加税收,但中期将加速欧洲去美元化的进程。

美国还要挟美元以令天下。它已于2014年7月1日实施国外户口征税遵守法令(FATCA),要求全球各国和地区政府协助它向国外800美国人征收税款。该法令的关键性要求包括以下各点:(1)所有外国金融机构(非国有者),如商业银行丶股票经纪行、对冲基金、退休基金丶保险公司及信托基金等等直接向美国内陆税收局申报所有美国公民和绿卡持有者所拥有的客户户口,其中包括户口姓名和住址丶一年最大笔的结余额、每个户口的借方和贷方总额;(2)如果上述金融机构不遵守申报要求,美国将对它有关美国证券,包括售卖证券所得,施加30%预扣税;(3)没有在股票交易所上市的任何外国公司,或合伙企业只要拥有美国人10%股份,必须向美国内陆税收局申报美国人股东的数据;(4)任何拥有外国金融资产超过5万美元的美国公民和绦卡持有人必须填报税收表,并从2011税收年追算。

税收法当国法执行

君临天下,霸气十足。普天之下莫非皇土。美国是以国内征税法律当作国际法来执行,要求全球国家或地区俯首称臣--充当600万海外美国人报税的义务代理人。它完全不顾虑外国金融机构丶美国合伙人的私人公司或合伙企业必须遵守它们所在国的金融隐私法令和个人数据保护法令,它只知道它们难逃美元的法网。为了对海外美国人征税,美国国库署要求与世界各国政府签订《政府对政府协议》,并以向对方申报相同资料作为回报。

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即使具有相关的《政府对政府协议》的存在,外国金融机构和美国合伙人的私人公司或合伙企业可以不接受美国人开设户口或参股,也可以不收购美元资产,从而避免承担美国人报税义务代理人所付出的繁重行政成本。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