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挟美元以令天下(下篇)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潘兴才 · 日期:14-08-2015

2014-07-26

美国国外账户征税遵守法令之实施必将引发抛售美元资产的风潮。高昂的35%征税率和严苛的征税执法已迫使美国企业富豪们纷纷放弃公民权,和跨国公司迁册,如世界最大的药剂公司瑞辉迁册英国,一年可省缴10亿美元。不但国内的美国人要拿外国公民权或护照,而且600万名海外美国人也要放弃美国公民权或绿卡,这也意谓着他们抛售美元资产。

加速美国人放弃公民权

据报道,2013年共有2,999名美国人放弃公民权。

2014年首季已达1001人,进入下半年后人数将激增;过去五年总共只有8000人,之前十年放弃美国公民权的人口不及5千名。

据美国经济分析局,在美国的外国投资总额达21万亿美元,其中在美国证券的投资超过10万亿;此外,外国人在美国本土持有超过一万亿美元的银行存欵,因这笔存款是免税的。如果这些外国人的投资和存欵被撤走,美国原已低迷的经济将雪上加霜遭受重創。美国将成为大输家。

中国将成大赢家?

据海外美国人网分析,大赢家将是中国。中国可以通过国有银行进行外币交易而绕过FATCA的要求,因为国有银行受到该法令的豁免而具有对私有银行的独特的比较优势。它为中国提供机会将人民币转型为更有诱力的储备货币,给予中国发展美元替代货币的完美平台。据报道,中国最先与美国国库署草签了《政府对政府协议》,它的另一个原因是中国人利用巨额的黑钱去美国作投资移民;在该协议下,美国将提供中国人在美国的资产数据作为回报,使贪官难以遁形。这可能是美国实施该法令时意想不到的衍生品。

凭藉着美元依旧是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地位,或在世界贸易中仍佔87%的贸易货币的地位,同时在维护全球金融秩序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雖然只拥有约17%股权但仍具有否决权的地位,美国依然能夠挟美元以令天下,行使美元霸权。它不但可随意对外国施行经济制裁,並对违抗经济制裁的第三方处以严苛的惩罚,而且也可命令世界各国协助征收税款。奧巴马总统似乎还生活在苏联瓦解后初期的辉煌年代,一国独霸,而无视当今国内外血淋淋的局势发展。

世界储备货币三分鼎立

中国东汉末期,天下合久必分。曹操挟天子(汉献帝)以令诸侯的结果是天下三分鼎立,分裂为魏、蜀及吴三国。随着金砖五国峯会7月间在巴西召开,并宣布成立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基金,同时表示欢迎亚非拉各国较后时加入,和中国较早时与欧洲建立人民币离岸清算机制,同意互用对方货币即人民币丶欧元及英镑为贸易货币,从而排挤了美元在中欧双边贸易中的角色,从此以美元为主导长达约五十年的环球金融秩序开始迈出解构和重建的第一步。金砖五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总和大过美国和欧盟;由美国霸佔的世界銀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织组织从此开始分别棋逢对手———金砖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基金,再加上中国与欧洲联手去美元化的行动,和美国FATCA实施的反弹负效果,在技术上早已破产的奥巴马政府挟美元以令天下的结果不但不能增加国库署的税收,反而将会加速全球去美元化的进程。

最后,环球金融秩序或世界储备货币将加快迎来三国时代的来临———美元丶人民币及欧元三分鼎立,由单极转向多极主导———美国霸权时代也将终结。

世事纷纷无穷尽,天数茫茫不可违。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