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经济“毛细血管”更畅通
信息来自:经济日报 · 作者:马志刚 · 日期:20-07-2013

2013-7-19

最近,国务院召开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对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出了更明确的要求。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和就业的“最大吸纳器”。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环境下,降门槛、减税费、简手续,让金融“血液”更顺畅地流入经济的“毛细血管”,势必给小微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为经济增长和转型装上更多“助推器”。

  一国经济要有活力,要有竞争力,不仅需要“顶天立地”的大企业,更需要“铺天盖地”的小微企业。小微企业虽小虽微,但提振宏观经济的作用不“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不“微”。这类企业分布面广,涉及的领域全面,不少还是大型企业的代工厂,它们能否实现良性发展,不仅直接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能否健康,更关系到就业的稳定与社会的和谐。据统计,我国现有4200多万家企业,其中90%以上是小型微型企业,广泛分布在制造业、农业、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实体经济领域,创造着80%的就业、60%的GDP和50%的税收。

  融资难、融资贵是当下小微企业健康发展面临的最大障碍。对此,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尤其是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并且下发了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对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和各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也不断加强,在制度建设、政策设计、机制创新和信贷倾斜等方面想了很多办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与小微企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相比,还明显不相适应。有测算表明,目前小微企业获得的贷款在全部贷款中的比例仅20%多一点,金融“血液”流到小微企业仍面临“梗阻”。

  小微企业遭遇的金融“梗阻”,客观上与部分小微企业没有足够的抵押资产、没有规范可信的会计账目、缺少信用记录等有关,这加大了与金融服务对接的难度。但金融服务不足更是重要原因,这主要表现为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门槛高、限制多,担保、信用、信息等中介服务体系发育不足,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比重过低;金融产品、业务、审批流程等还不能满足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不合理的收费也是一个原因。一些金融部门和机构在征信查询、融资咨询、授信承诺、财务顾问等方面收费偏高、质价不符,有的甚至只收费,不服务;有的商业性担保公司借小微企业求担保之机,收取高额担保费用,有的比贷款利率还高,等等,这些让小微企业融资雪上加霜。

  “血液”不畅,发展受限。最新公布的二季度企业景气指数就显示,与大中企业相比,小型企业景气指数回落幅度最大。今年以来经济增长放缓,也充分反映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高等矛盾对提高经济效率的阻碍。现在我国已处在经济转型的“阵痛期”,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任务十分繁重,经济环境更加错综复杂。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不滑出“下限”,金融系统必须多策并举、多管齐下、多方给力,不断提高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千方百计抓好实体经济,畅通经济的“毛细血管”。小微企业也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改善经营管理,健全财务制度,增强信用意识,最大限度地避免道德风险。很显然,真正实现了金融服务和小微企业发展的“双加强”、“互促进”,千千万万的小微企业发展好了,就业就会有保障,经济就会有活力,经济转型升级也才会有更坚实的根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