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杠杆化是当前大起大落主因
信息来自:http://stock.cnstock.com/ · 作者: · 日期:17-07-2015

2015-06-26

昨天,上海综合指数还是跌了3.46%。本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周三决定撤消银行存贷比率、《通过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及成立国家制造建国领导小组。这些消息公布之后,香港晚上期货指数及新加坡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市场曾引起一阵买盘。昨天的A股市场也希望借助这三项重磅消息重振股市之信心。但是,市场并非如有人预期的那样如愿,股市还是大跌。

正如我一直在强调的,本来政府希望如美国那样打造中国A股的牛市来救经济,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救市政策,但是这些政策却让中国股市形成了近十几年来国内投资的第三波无风险套利大潮,引发了股市强烈的赚钱效应,及形成了投资者股市无风险套利之幻想,这就使得国内投资者多以更高的杠杆涌入股市。事实上,在股市持续上涨时,这波股市无风险套利确实让一些投资者赚得盆满盘满,个人财富短期内快速飚升,从而显示出股市的无风险套利比早几年的房市及影子银行更为有吸引力,中国股市的疯狂更是无以复加。 

不过,对于股市的疯狂,这是政府不愿意看到的,也不是政府的股市战略目标。而且这种股市的疯狂必然会葬送中国股市,并让这场中国大规模的股市试验失败。也就是说,股市的疯狂与房地产的疯狂可能会有很大不同。房地产的疯狂可能在于该投资品的特质而不会同时间让全国的房地产市场同时死亡,或中国房地产泡沫同时破灭。因为中国房地产是一种具有无限大完全分散化的市场。一地的房地产泡沫破灭并不意味着全国房地产泡沫破灭。房地产的风险不仅具有空间的广延性而且具有时间上的持续性。全国性房地产泡沫破灭还具有更多弹性让一些投资者来规避,让中国政府形成无风险来增长GDP的幻想。

但是股市的情况则不同,股票不仅是标准化的产品而且在统一市场内交易。巨大的股市泡沫不仅无法来分散来规避,而且具有严重的传染性。这不仅在于股市的对价可瞬间在统一的市场内完成,而且在于投资者的羊群效应让这种股市对价在上涨时涨得更多,在下跌时跌得更多。而且这种股市涨跌的幅度往往更是与杠杆率的高低有关。杠杆率越高,这种股市涨跌的幅度则是更大。

当政府要打造股市的牛市,但牛市又成为疯牛时,政府自然会对股市融资的杠杆进行监管、规范及限制。这就意味着股市的的去杠杆化。当一个完全由高杠杆推升的牛市要降低融资杠杆时,或去杠杆化时,那么这个市场投资者的预期可能立即改变,股市的暴跌也就不可避免。

而股市的暴跌不仅会让投资者的赚钱效应立即消失,让投资者股市无风险套利的幻想破灭,更是会让股市的预期突然逆转,从而使得采取更高杠杆进入投资者可能会不顾一切逃出市场。这时股市羊群效应会导致股市对价的人踩人,股市的对价跌了再跌也就不可能避免。

可以看到,经过上个星期股市的暴跌,那些高杠杆的投资者早就成了市场的惊弓之鸟,这些投资者都在不顾一切的逃出市场。在这种情况下,这些投资者并不会关注市场有多少利好消息,而是关注手中的持有的高杠杆投资处于极度的风险中如何能够逃出。而且政府去杠杆化的要求越多,这些投资者面临的风险可能会越高。这些投资者逃出市场引起股市暴跌概率就越高。这就是为何昨天的股市还是会暴跌。

当然,要让股市的持续健康发展,就得降低股市融资的杠杆率或去杠杆化,就得让股市的疯狂平静下来。但是,政府要做到这点并不容易。估计市场正在拭目以待。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