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崩 IMF:怪罪中国是误导
信息来自:中时电子报 · 作者:李书良 · 日期:28-08-2015

2015-08-26

本月11日、中国突然大幅调降人民币中间价点后,全球无论股、汇、期货市场均大幅震荡,尤其以中国为震央,近日全球股市跌势加剧,国际之间对中国批评声浪四起。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跳出来为中国缓颊,指称全球股市暴跌,却怪罪中国是误导。

昨(25)日各国股市略有回稳下,中国股市仍大跌,在连跌4个交易日后,上证综指累计跌幅22%,为1996年以来最大的4日跌幅。

各国受创之余,也对中国作为提出质疑与批评,IMF则在此时出面说话。路透报导,IMF执行理事科塔雷利(Carlo Cottarelli)在一场记者会指出,IMF认为,中国经济下滑和股市下跌不是危机的前兆,因为这种发展变化,只是全球第2大经济体经济运行中的“必要调整”。

科塔雷利认为,过去几年中国的货币政策太具扩张性,但说中国将发生危机绝对是误导。

他说,中国实体经济增速的确是在放缓,但出现这样的情况并不意外,全球金融市场这几天出现的波动也属于正常范围之内。科塔雷利同时透露,未来几个月,IMF将和中国就人民币贬值问题进行沟通。

科塔雷利在记者会中也维持IMF对中国今年经济成长6.8%的判断。去年中国经济成长率为7.4%。

观诸近期记录,这并非IMF首次出面为中国向国际社会进行护航。今年5月底,向来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与美国站在同一边的IMF,其第一副总裁David Lipton却表示,过去1年中国政府透过大幅实际有效的升值,已让人民币汇率达到不再被低估的水准。

此话一出,形同打脸长期来一直压迫人民币升值的美国;之后IMF在人民币汇率、中国总体经济、中国救市护盘、SDR一篮子货币等问题上,频频为中国发表善意言论。

外界认为,IMF需要争取中国的支持,F也希望争取人民币加入SDR一篮子货币,因此维护一个健康、开放的中国经济是必要的。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