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灾怪中国?喝醉了怪酒保?
信息来自:华尔街见闻 · 作者:张韬 · 日期:28-08-2015

2015-08-25

眼下全球市场正经历一场大地震,大家都把矛头指向中国,认为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引擎,现在这个引擎减速了,于是引发了这场灾难。

但真的是这样吗?恐怕不是。

要成为世界经济的引擎必须进口大于出口,也就是要为世界经济创造需求,让其他国家来填补这个需求。只有进口国才能成为国际市场的引擎,但中国显然不是。

试想一下,酒吧里面谁决定了酒的销量?酒保还是酒徒?

中国从来都不是酒徒,而更像一个酒保,尤其是在欧美国家本世纪初出现经济混乱之后。下图显示全球贸易逆差(进口额大于出口额)总和,从2001年的5750亿美元跃升至2008年的1.6万亿美元。
 
 
全球最大的酒徒其实是美国,其贸易逆差从1997年的1250亿美元上涨到2006年的8010亿美元。2006年美国的贸易赤字达到峰值,全球贸易赤字是在2008年触顶,随后进入全球的经济危机。

2012年到2013年开始回暖后,现在全球贸易赤字再度掉头向下。这意味着这场酒会就要结束了。

下面这张更加清晰的揭示了截至2008年在全球经济盛宴中,谁是酒保谁是酒徒。

此前市场一度觉得西班牙,意大利和希腊是欧洲危机的罪魁祸首,问题是你看看和他们同为酒徒的是谁?没错,就是美国,而且是个绝对的大酒鬼。

另外还有葡萄牙,爱尔兰没有列出来,只是因为他们酒量太小,不是因为他们不嗨。但不管怎么嗨,没酒量也没法说是“引擎”。

 
真正的酒保,也就是提供商品的国家,是中国,日本和德国,以及石油大国沙特,俄罗斯和挪威。

下图显示的是到2013年,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加上葡萄牙和爱尔兰都已离开了全球经济盛宴,美国还没喝够,但是酒量已经下降了,从2006年的8000亿美元降至2014年的4000亿美元。
 
 
正是因为酒徒们都喝不动了,才会出现需求降低,像中国,日本和德国这些国家的产能出现过剩,这些产能尽管是他们国家自己的经济引擎,但绝不是国际市场的。

同样道理,拉丁美洲国家作为商品出口国,也因为需求下降面临出口大幅下滑的困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