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没了136亿 400首富身家蒸发5273亿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28-08-2015

2015-08-25

(纽约25日讯)全球股市暴跌,美国彭博全球400大富豪的财富在刚过去的“黑色星期一”,单日就蒸发了1240亿美元(约5273亿令吉)!有24位亿万富翁的财富仅在周一就蒸发了10亿美元(约42.5亿令吉)以上。

其中,比尔盖茨损失32亿美元(约136亿令吉);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损失26亿美元(约111亿令吉),墨西哥电讯巨头卡洛斯斯林姆(Carlos Slim)的财产也缩水至2012年以来最低水平,损失16亿美元(约68亿令吉)。

“彭博社”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发布的全球富豪榜,世界最富有的10个人都损失惨重。目前世界第2富有的奥尔特加(Amancio Ortega Gaona)损失15亿美元(约64亿令吉)。

排在第3位的巴菲特损失了20亿美元(约85亿令吉),能源大王查尔斯科赫和大卫科赫两兄弟均损失13亿美元(约55.3亿令吉)。

李嘉诚身价蒸发50亿

排名第10位的面子书创始人朱克伯格也损失17亿美元(约72.3亿令吉)。

全球富豪榜上的中国面孔,万达集团老总王健林目前排名第17位,此次股市大跌使他损失近36亿美元(约153亿令吉)。而另一位中国钜富马云,排名21位,也损失了5.456亿美元(约23亿令吉)。

股灾除了让中国富豪身价大缩水,香港老富豪也难以独善其身,其中长和及长实地产主席李嘉诚昨天身价账面也蒸发91亿元港元(约50亿令吉),但表现算是“跑赢”大市。

李嘉诚洞烛机先

预先部署重组

综观本次跌幅中,香港富豪受的影响相对较少,尤其过去李嘉诚的部署才叫人拍案叫绝,先是逐步削减香港、中国的投资,再透过世纪重组曲线减持香港的地产业务,还将长和完全剥离地产业务,将其欧洲概念更能释放。

他因这次股灾损失的财富,相对也更少。

中国富豪凭着过去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拥有绝对经营优势的企业家基本上是“坐着收钱”,财富只有一日比一日多,但如今中国经济宣告高增长不再,富豪如何自处还要看其本事。

相反,过去数年香港富豪常被指是“旧经济”,仿佛要成为现今时代的输家,阿里巴巴主席马云曾豪言自己“有机会”超过李嘉诚。

另外,李嘉诚旗下的长和及恒地昨分别跌4%及3.3%,总算“跑赢”大市,长和更是周一(24日)才首度失守“红底股”,股价跌至100港元(约55令吉)以下。

长和股价已于周二回弹,重返100港元以上水平,盘中升3.3%至101.8元(约55.80令吉);长实地产报53.35元(约29.30令吉),升4.9%。

每股股价超过100港元的股票,因为100港元钞票是以红色为背景,俗称“红底股”。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