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外流”现象的背后
信息来自:环球网 · 作者:周子勋 · 日期:12-05-2013

2013-4-18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日前发表声明说,中国人2012年在海外旅游消费额达1020亿美元,创下历史纪录,同时比2011年的730亿美元海外旅游消费额增长了40%。自此,中国已超越美国等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国际旅游消费国。

   在欧美日等国出境旅游持续萎靡的情况下,2012年中国出境旅游超过8000万人次,以高达15%的增长率,成为全球跨境旅游的领跑者,这一傲人的成绩确实令中国兴奋不已。近年来,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使得综合国力大大增强,国内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的大幅提高,使得中国人的消费水平和消费能力进一步提升,进而促进了中国游客强大的海外购买力。
   在笔者看来,有两大因素促进了中国人的海外消费:一是中国出境旅游人数持续增长,而不论因公出国还是因私出国的人群,都有比较高的海外消费行为;二是中国国内食品安全、环境污染问题依然严重,这导致国内很多消费转移至国外(奶粉代购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
   曾有旅游研究机构统计,中国高端旅游市场80%的客人来自华东、华北地区,人均消费接近10万元(人民币)。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兼署长周振兴表示,2011年中国游客人均在新加坡支出约达1337新元(约合1081美元),而2002年这一数字仅为467新元(约合377美元),10年间增长近三倍。
   泰国智库开泰研究中心的研究报告表明,如今中国游客消费水平提高,在泰国旅游的日均消费已达到4600泰铢(约合154美元)。泰国国家旅游局预计,2013年约10万名中国内地和香港游客到泰国过大年,为当地带来1亿4000万美元旅游收入。韩国旅游部门也预计,春季期间有6万3000名中国游客到访。在欧洲、北美、澳大利亚等地,中国旅游者和消费强劲增长的状况也十分相似。
   消费者购物退税全球第一,也验证了中国人强大的海外购买力。全球最大退税服务公司环球蓝联(Global Blue)日前宣布,2012年中国消费者退税购物金额创下新纪录,达30亿欧元,较2011年增长58%,占全球退税购物者总数约25%,首次超过俄罗斯,成为全球退税购物者数量最多的国家。
   这也是中国连续第二年成为全球购物者的头号客源国。中国消费者在欧洲和亚洲等地区,使用环球蓝联进行退税交易的平均金额达875欧元(约1422新元),其中奢侈品消费就占60%至70%。很明显,购物退税金额居全球第一,显示了中国人的海外购买力大增,在购物环节也居全球前列之一。留住消费需要制造条件.
   不可否认,中国正在向消费型社会转型,希望依靠内需推动经济发展。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最终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是51.8%,资本形成贡献50.4%,货物和服务的净出口贡献-2.2%。乍看之下,最终消费似乎已开始担纲大任,但若挤出政府消费的水分,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可能还要打上一些折扣。
   境外消费的强劲增长再次显示,中国并不缺消费能力,但中国国内的消费环境仍然不佳,这使得中国的消费外流现象十分显著。正是由于一定程度的消费外流,使得今年前两个月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兆7810亿元人民币,同比名义增长12.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4%,分别比去年同期放缓2.4个和0.4个百分点。
  虽然个人的消费行为无可厚非,但值得反思的是,中国应当如何启动消费社会?近几年中国促进消费政策,已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时的短期刺激政策,转变为基础性和机制性建设,政府陆续出台了一些有利于对消费长期拉动的政策,比如:近期中国国务院批转和下发了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和促进就业规划等文件,将有利于提高消费能力。
   中国国务院最近还下发了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的文件,出台了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降低医疗费用等政策,这也将有利于提高老百姓的消费能力和消费预期。此外,政府也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如《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降低流通费用提高流通效率综合工作方案》,这些都有利于降低流通成本,改善消费环境。
   不过,要想把中国的消费者留在国内,还应该从根本上入手:首先,促进内需和消费的转型目标,需要中国的税收政策全面改革;当前国内游客海外消费热,正凸显了奢侈品税和消费税改革的必要性。其次,仅有消费需求可能还是不够的,必须要有自己的消费品牌——这正是国际企业所能提供的内容。
   不过,培育一个优秀的消费品牌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需要日积月累的时间,还要有良好的市场环境。从这个角度看,要想把这些消费留在国内,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