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缘何捂紧钱袋?
信息来自:http://finance.gucheng.com/201309/2528605.shtml · 作者: · 日期:06-09-2013

2013-9-5

有关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几个关键变量是物价、收入、就业和利率,而目前影响这几个变量的主要事件是美国或在9月缩减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规模。这将改变美元的供需关系,引发利率上涨,并最终引起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

美国商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因素调整之后,7月消费者个人支出增长0.1%,个人收入也增长0.1%,低于市场平均预期的个人支出增长0.3%、个人收入增长0.2%。该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国经济增长步伐缓慢的局面并未彻底改变。

7月消费者支出几近停滞,这对于一个消费者支出占经济活动超过2/3的国家来说可不是个好消息。不仅如此,支出恐怕还不会很快回升。汤森路透/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从7月的85.1降至8月的82.1,这一数据显示,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

而此刻正值美联储考虑大规模缩减购债计划之际。

消费者支出几近停滞

今年二季度,美国经济表现强韧。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第二季度GDP折合成年率增长2.5%,高于此前公布的1.7%的初步数据。就在市场开始乐观之时,美国经济第三季度的表现却无异于被泼了盆冷水:诸多迹象显示美国经济在第三季度初丧失动能,7月消费者个人支出及收入等诸多数据又成了最新佐证。

美国商务部表示,由于需求不振,7月的通胀压力不兴。7月消费者支出较前月上升0.1%,远低于6月的上涨0.4%。受公用事业支出及汽车支出疲软所钳制,经通胀调整的实质支出为持平。

该指数与上年同期相较上涨1.4%,这虽是2月以来的最大增幅,但仍远低于美联储2%的增长目标。排除食品及能源价格后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上涨0.1%,6月时上涨0.2%,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1.2%,连续第4个月持平在此一涨幅。

有分析称,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反映出对借款成本升高的忧虑。过去3个月美国长期借款利率已经上升超过1个百分点,原因是预期美联储将会减少对经济的支撑。

中投顾问产业研究部经理郭凡礼表示,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几个关键变量是物价、收入、就业和利率,而目前影响这几个变量的主要事件就是美国或将在9月缩减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规模。本质上讲,缩减QE规模就是改变美元的供需关系,引发长端利率上涨,而基于借款成本升高的忧虑,最终引起消费者信心下滑;还有一个逻辑是,缩减QE规模很可能会影响就业市场走向,从而造成消费者对收入的担忧。

不确定性依然存在

尽管美国经济一直在温和复苏,但不确定因素仍然不少。

美国宾州纳若弗经济顾问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乔尔•纳罗夫表示:“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购物的积极性就不会增加,这对经济成长而言不是个好消息。”

“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与美国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有关,美国经济的复苏并不是很牢固,变数多。”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教授苗迎春说。他进一步解释,美国经济的增长幅度,失业率、通胀率的波动,内部房地产复苏状况及投资状况,外部新经济体经济增长减速等都属于不确定因素。

郭凡礼提出,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将会影响购物的积极性,这对于一个以消费为导向的国家来说是非常不利的,也说明近期美国投资活动复苏可能并没有得到需求端的良好支撑。从各项数据来看,美国目前最为薄弱的环节依旧在就业市场,一方面是影响投资端的持久性,另一方面则是影响需求端的居民收入。

苗迎春认为,7月一个月的数据并不能说明问题,还应再结合第三、第四季度的数据来综合考量,而年底购物季的到来很有可能会刺激消费者支出指数的回升。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