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人民币汇率变化
信息来自:《光明日报》 · 作者:温源 · 日期:03-01-2017

2016-10-22

【怎么看待当前经济形势】  

  今年前三季度,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且不平衡,国际金融形势复杂多变;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好于预期。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当前跨境资本流动呈现哪些态势?如何看待人民币汇率的走弱?未来又将面临哪些挑战?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21日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进行了详解。

跨境资本流动将保持稳定

  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1248亿美元,第二季度为490亿美元,第三季度是696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前三个季度的逆差分别为1123亿、565亿和855亿美元,其中,一季度涉外外汇收付款为逆差366亿美元,第二和第三季度转为顺差107亿美元和176亿美元。

  “从我国外汇收支状况看,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跨境资本流出压力总体呈缓解态势。”王春英认为,当前我国外汇供求平衡状况总体好转,第三季度结售汇逆差较二季度扩大主要是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包括暑期和国庆假期前是居民购汇高峰,以及相关企业需购汇向外方支付投资收益等因素。

  事实上,一些有利于跨境资本流动均衡发展的积极因素正在持续显现。目前来看,企业对外债务去杠杆化可能告一段落,跨境融资需求回升。今年6月末,全口径外债余额1.39万亿美元,比3月末增长了2%,初步逆转了2015年二季度以来持续下降的态势;截至9月末,进口企业海外代付、远期信用证等跨境外币融资余额已连续7个月回升;5—9月份,企业跨境外币贷款资金连续5个月呈现净流入。与此同时,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的规模提升。截至今年9月末,境外机构持有境内债券余额已经连续7个月上升,其中,8月份、9月份增幅分别是491亿和767亿元人民币,屡创新高。

  王春英指出,虽然外部环境仍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包括美联储加息、英国脱欧后续影响等,但有助于我国跨境资本流动保持基本稳定的根本性因素没有改变,包括我国经济增速在全球范围内仍处于较高水平,财政状况相对良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经常账户持续顺差,外汇储备依然充裕等。

人民币短期波动在正常范围内

  10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558元,较前一日大幅下调247个基点。对于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弱的态势,王春英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推动美元汇率走强。

  数据显示,10月以来(截至20日),美元指数累计上涨3%,受此影响全球主要发达和新兴市场货币普遍下跌,欧元、英镑和日元对美元汇率累计分别贬值2.8%、5.6%和2.5%,超过100种货币对美元有不同程度的贬值。同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和境内外市场汇率累计分别下跌0.8%、1%和1.1%,人民币跌幅在全球范围内并不大。同时,人民币对一篮子多边汇率却在升值——10月以来CFETS(中国外汇交易中心)、BIS(国际清算银行)和SDR(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三个篮子的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累计分别上涨0.2%、0.2%和0.8%。

  监测显示,近期我国跨境资金流出放缓,境内外汇市场购汇压力也在缓解。10月以来,银行结售汇逆差明显收窄,日均逆差环比下降超过80%,其中个人净购汇日均环比下降10%以上。“这表明随着汇率形成机制的规则化、市场化和透明度程度进一步增强,虽然人民币汇率在外部环境影响下有所波动,但国内市场预期总体保持基本稳定。”王春英指出,人民币短期波动是正常的,也在可解释的范围内。

  谈到美元加息预期对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王春英认为其影响程度取决于美联储加息的进程,更取决于新兴经济体自身的经济状况。

  “目前来看,此次美联储加息十分谨慎,是一个较为缓慢的过程,相关影响也在市场可预期、可消化的范围内。”王春英表示。2016年以来,美元指数主要在一定区间内小幅振荡,当前水平总体与年初基本相当,美联储加息也并不意味着美元会持续走强。在此情况下,新兴市场货币在今年3月以后呈现较快反弹态势。总的来看,市场关于美联储缓慢加息的共识逐步形成,市场反应也更加平稳,美联储加息对市场产生较强冲击的概率降低。

人民币“入篮”支持外汇供需平衡

  今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入篮’是在当前复杂国际环境下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和人民币汇率得以保持基本稳定的一个重要原因。”王春英指出。

  人民币加入SDR有利于我国跨境资金流入。统计显示,今年1至9月境外投资者累计增持中国国债2222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多增1315亿元;累计增持央票723亿元,去年同期仅为160亿元;累计增持境内股票846亿元,去年同期为减持1420亿元。

  “人民币加入SDR后跨境资金流动的波动趋势会更加明显,但规模并不会显著放大。”王春英预计,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后,跨境资金流动的规模和开放度将进一步提高,双向流动、基本平衡的格局将有新的支持因素。

  “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规则性和透明度的提高,国内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的逐步落实,人民币正式加入SDR后境外主体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求提升,都将进一步促进我国外汇的供求平衡。”王春英判断,实体经济保持稳健促使企业对外融资活动企稳回升,境外投资者也将继续看好我国经济增长前景,增加投资意愿。

  王春英特别强调:“这种担忧完全没有必要,中国将继续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欢迎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金融市场,当然也不会限制这些资金流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