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光远:过度看空人民币是更大的错误
信息来自:光明网-经济频道 · 作者:马光远 · 日期:04-01-2017

2016-11-28

   编者按:近期,人民币汇率在30个工作日内贬值3.3%至6.89,对于本轮人民币汇率超预期的下跌,让人民币汇率问题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也引发一些舆论对人民币的看空。“中国并没有陷入山穷水尽的地步,过度看空人民币实在没有任何道理”。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经济学家马光远指出,人民币汇率下跌很正常,在美元强势的情况下汇率仍处于不断修正的过程中。“但我仍然强调,过度看空人民币会犯更大的错误。人民币只是相对美元弱,按照一篮子货币,人民币仍然属于稳定和强势的货币”。马光远认为,加强资本管制下,人民币贬值没有许多人想象的那么可怕。以下刊发马光远的约稿文章以飨读者。
 

    人民币汇率最近“跌跌不休”的走势引发了国内外的关注,汇率问题一举成为中国经济最焦点的问题之一,这是对的。汇率问题本来比一般人想象的要重要很多,只是因为过去人民币的长期单边升值,对汇率的重要性忽略了而已。

    11月22日之前,人民币经历了12连跌,在22日早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8779,上调206个基点,为10月底以来最大上调幅度,止住了此前连续12个交易日的下跌。但大家似乎一致认为,“这不是本轮下跌的结束,只是歇歇而已”。对于本轮人民币汇率超预期的下跌,以及引发的外界对人民币还会惊人暴跌的预期,我的看法是,下跌很正常,一方面是在美元强势的情况下,人民币相对于美元仍然存在高估,仍然处于不断修正的过程中。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只是一个温度计,对人民币汇率下跌的根本预期不是因为温度计的数字,而是数字背后大家对中国经济预期的不看好和担心。

    但是,我不认为这种过度的担心有什么道理。如果说过去认为维持很高的汇率有问题的话,现在对人民币过度悲观则是更大的问题。因为无论是国内的杠杆问题、泡沫问题,以及艰难的改革和转型问题,即使严重也不致于明年全面爆发,中国并没有陷入山穷水尽的地步,过度看空人民币实在没有任何道理。

    我对10月1日人民币加入SDR之后,央行鲜有过度的干预行为表示支持。这一波人民币的贬值,央行的不干预行为,我认为是在错误的时间用正确的手段做的一件“正确反应”。所谓“错误的时间”是选择在美元指数走强,外界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非常强烈的情况下央行做出的一种非常勇敢的选择。 对于央行而言,面对美元指数的上涨,能够忍住闲不住的手,对人民币汇率进行干预,人民币汇率连续跌破几大心理关口仍然不为所动。在市场看来,人民银行越是干预,越是强调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基础,恰好说明人民币贬值的趋势没有改变。今天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之所以强烈,对外是因为美元指数一枝独秀,对内则和人们对于经济现状担忧有很大的关系。前段时间有人讨论是“保房价”还是“保汇率”,我认为这是一个伪问题,而且是一个逻辑非常混乱的问题。

    从趋势而言,人民币温和贬值会成为趋势,人民币重新进入“7”时代也是大概率。至于长期,则要看经历最重要的改革周期之后,中国经济是否完成去杠杆、去风险以及动能的转换。但我仍然强调,过度看空人民币会犯更大的错误。人民币只是相对美元弱,按照一篮子货币,人民币仍然属于稳定和强势的货币。中国经济在2017年仍然要面临很多挑战,但我不认为会出现大的系统性风险。中国进出口和经常项目顺差风光不再,但仍然是全球第一,中国告别高增长,但仍然是全球最快的经济体,中国面临高杠杆的挑战,但短期来看仍然有解决的空间。我希望央行能够保持定力,尽可能的不干预,让市场恢复均衡。等大家抛人民币差不多了,自然就不抛了。(原文亦有删减)
 
 

[责任编辑:张琳]

作者: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经济学家马光远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