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型企业尝到人民币汇率红利
信息来自:http://news.163.com/ 网易 · 作者:赵新培 程婕 · 日期:04-01-2017

2016-11-18

在人民币贬值的现实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和中资企业开始考虑全球资产配置。波士顿咨询中国金融业智库负责人何大勇昨天指出,2016年全球资产配置成为一个热议的话题,很大程度是跟“8•11”汇改后人民币的走势有关,再加上今年年初外汇流动加速,监管层有所收紧。


随着美元指数持续走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下十连跌。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8692,比上一交易日下调100个基点,连续第10个交易日下调,创下自2008年6月以来的新低。

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昨天16时30分收盘价为6.87,与上一交易日持平。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6.88附近震荡,而前日离岸人民币盘中跌破6.89的关口,再创历史新低。

从市场表现看,人民币汇率的下跌动力已经有所衰减。有交易员称,在前日触及2014年以来新高后,美元指数略有回调,但仍在高位。投资者也担心回调风险加大,看多美元的意愿在下降。而昨天,有大行在6.87附近站岗,投资者见美元汇率上不去,也不敢轻易买进。

分析

美元强势已经差不多要到顶了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这波贬值,主要是因为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出现了动荡,美国政策的不确定性导致美元波动和市场的避险情绪加重。总体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会面临长期的贬值压力。但是短期汇率走势则主要取决于国际外汇市场,无法确定何时能够调整到位。

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昨天表示,美元指数是脆弱的强势,已经差不多要到顶了,人民币不会持续贬值。外汇专家韩会师表示,人民币连续下跌是短期承压,无需恐慌;监管部门的调控,会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近期一两个月人民币存在贬值压力,但不一定转化成贬值现实,必须考虑到央行为维护宏观经济、市场情绪稳定所进行的调控,目前的外汇储备,央行有充足能力进行维护稳定的调控。

瑞银证券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昨天在最新研报中预测,未来美联储可能加息、经常账户顺差收窄、资本持续外流都将加剧人民币贬值压力。中国资本持续外流,不过人民币仅温和贬值。她预计2016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达6.9, 2017年底进一步贬至7.2、2018年底达7.5。

央行

人民币汇率有条件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最近人民币对美元走低,但在这段时间里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实际上是上涨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11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4.33,较上期(11月4日)上涨0.55个百分点。此外,参考BIS和SDR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也均出现上涨。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按照“收盘价+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美元走强,人民币自然走弱。

日前,央行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未来人民币汇率将继续按照既有形成机制有序运行。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常项目盈余稳定、外汇储备充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人民币正式加入SDR后境外投资者增持人民币资产对平衡跨境资本流动也将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加之美元走势存在不确定性,人民币汇率有条件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影响

纺织等出口行业分享人民币贬值红利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贬值超过5%。以出口为主的行业如纺织服装、建筑装饰类企业都表示人民币贬值将给企业带来积极的影响。而航空公司则因持有大量美元负债遭受汇兑损失。

据统计,2015年上市公司汇兑损失高达487亿元,其中航空业和房地产业是两大重灾区,分别损失179亿元及119亿元。今年这种局面还在延续。以中国国航为例,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约2.1%,公司产生汇兑损失16.98亿元;人民币每贬值1%,公司净利润将减少4.82亿元。东方航空和南方航空上半年的汇兑损失分别为13.6亿元和15.1亿元。

也有部分上市公司正享受着人民币贬值带来的红利。如孚日股份表示,第三季度单季营收同比增长7.04%,明显快于上半年,人民币贬值对于公司外销业务是长期趋势性利好。

因为汇率贬值产生负面影响的公司也在积极自救,据统计,从2016年年初至今,已有近8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开展外汇套期保值或外汇远期结售汇业务的公告。

预期

中国人越来越重视全球资产配置

在人民币贬值的现实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和中资企业开始考虑全球资产配置。波士顿咨询中国金融业智库负责人何大勇昨天指出,2016年全球资产配置成为一个热议的话题,很大程度是跟“8•11”汇改后人民币的走势有关,再加上今年年初外汇流动加速,监管层有所收紧。

何大勇指出,最近十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30%,对一揽子贸易货币累计升值60%,所以人民币汇率调整的空间其实很大。不过,人民币汇率调整面临很大的政治风险,因为中国的出口产品和东南亚国家的出口产品相近似,只要周边政治环境不太稳定,人民币汇率调整的力度、幅度和节奏就会有所放缓,但是整个趋势已经明朗,所以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将导致全球资产配置的热潮持续。

根据波士顿咨询的调研,以往都是身价上亿的富豪才进行全球资产配置,但最近几年,越来越多净资产1亿元以下,600万以上的人群也开始尝试投资海外。从投资的产品看,以往中国人海外投资主要是买房,现在虽然首选投资也是买房,但比例已经下降,而投资固定收益产品、基金和股票的比例正在上升。

观点

社科院专家:中国目前要确实加强资本管制

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调整引发市场各方猜测,“有些老板把员工身份证借来换很多外汇。”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昨天举行的“《财经》年会2017:预测与战略”上透露。他认为,假如中国有2000万中产阶级,每年都想换5万美元,这个数量是非常巨大的,因此必须要加强资本管制。

据余永定称,他的学生说,在深圳有些老板把员工的身份证借来换很多外汇。在他看来,这种违规操作的事情一定要禁止。另外,余永定还指出,中国人大量在海外买房,到底合法不合法,需要做认真的调查研究。“昨天我看了一个电视节目,专门介绍怎么在美国买房,我就奇怪了,每个人5万美元的额度,怎么能在美国买房子,合法不合法?但电视台已经给大家提供各种各样的建议怎么在美国买房子不吃亏、不上当。”令他格外困惑的是,莫非还有很多渠道使人们能够非常方便地把钱汇出去呢?因此他认为,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确确实实要加强资本管制,严格执行5万美金购汇额度的政策。

余永定同时承认,资本管制有一系列的副作用,如果让人民币更多地由市场决定,资本管制的压力就会相应减轻。“过去我们的一些政策错误的原因是顺序没考虑,如果把顺序搞对了,最终我们是能够比较平稳地实现资本项目自由化的。”

因此余永定建议,尽快让人民币由市场决定,避免使用过量的外汇储备来干预外汇市场。他分析,如果不让人民币根据市场的供求关系来决定,就必须对市场进行干预,这种干预的结果,就是要消耗大量的外汇储备,在过去两年中,我国消耗了超过8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个数量是非常巨大的。对这一数字他进一步说明:“大家可能对8000亿的概念不是特别清楚,我想强调一点,IMF的总资源一共是6600亿美元,在整个东南亚金融危机期间,世界各国政府所消耗的外汇是3500亿美元。”他希望能够及早下决心,让汇率由市场来决定,尽快实现汇率的市场化。“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摆脱许多枷锁,专心致志地把我们的宏观调控搞好,把我们经济结构的调整搞好。”

文/本报记者 赵新培 
 

动态

中国连续五个月减持美国国债

昨天,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所持美国国债为1.16万亿美元,仍为美国的最大债权国,但比8月份减少了281亿美元,创下2012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数据显示,中国已是连续第五个月减持美国国债。

中国央行数据显示,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为31663.82亿美元,环比减少187.85亿美元,此前8月的环比负增长规模为158.9亿美元;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数据创下自2011年3月以来的新低,并且为连续第三个月负增长。市场普遍认为,中国央行抛售美元是为了支撑人民币汇率。美国财政部上月公布的报告预测,为了支撑人民币汇率,中国自2015年8月至2016年8月期间共抛售了5700亿美元的外汇资产。报告认为,中国支撑人民币的努力是为了防止快速贬值伤害到全球经济。

除了中国以外,还有不少外国央行、主权财富基金,以及其他官方机构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抛售美国国债。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在截至9月底的12个月内,全球央行抛售的美债规模达到创纪录的3747亿美元。美国国债第二大持有国日本,9月末所持美国国债为1.14万亿美元,环比下降76亿美元,是连续第二个月减少,比利时、印度、德国等国家也在9月份减持了美国国债。

特别引人关注的是,沙特所持美债则连续八个月缩水,降至894亿美元,创2014年以来新低。和今年1月沙特持有的1240亿美元美债规模相比,其持仓已经下滑近30%。对于沙特来说,减持美债是为应对油价的低位对其国内财政状况带来的巨大压力。

既然有人卖出,必然有人买入。这些国家抛售的美国国债卖给了谁?据报道,金砖国家自2011年开始停止买入美国国债,2011年至2015年期间被比利时、卢森堡、爱尔兰、开曼群岛和瑞士五国代替。

文/本报记者 程婕
 
 

本文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晓易_NE0011"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