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永祖:美联储加息客观上将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信息来自:http://rdcy-sf.ruc.edu.cn/ 人大重阳网 · 作者:卞永祖 · 日期:04-01-2017

2016-12-15

  据华媒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当地时间12月13日召开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并将于14日宣布最新利率决议。投资者对其加息预期持续升温,纽约股市13日上涨,三大股指齐创收盘历史新高,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实现7连阳,距离两万点心理大关仅一步之遥。

  卞永祖认为,本次美联储会议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大,将因此带来全球其他货币新一轮相对美元的贬值和资本向美国的流动。美元向美国回流将导致国际市场美元的短缺,这将是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一次机遇。

  他分析道,由于美联储加息,全球资本向美国流动,作为全球主要货币,国际市场将出现美元短缺的现象,必然需要其他国际化的货币填补这个空缺。中国作为全球主要贸易大国,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将更广泛的使用,客观上促进了人民币的国际化。

  卞永祖指出,最近,中国央行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越来越少,市场上也出现一股担心人民币贬值的情绪。因此,在美联储加息的情况下,人民币也将与世界其他货币一样,出现相对美元贬值的现象。但这仅是一个短期现象,因为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外部因素对人民币长期汇率影响有限。

  专家同时强调,人民币短期贬值将有利于中国出口,缓解中小企业的压力,但对进口也会形成不利局面。与此同时,人民币贬值也可能造成资本的外流,尤其是在沪港通和深港通已经开通的情况下,可能会对中国股市和房市造成一定的冲击。
 
 

  卞永祖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本文刊于12月14日俄罗斯卫星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