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从高速增长进入平稳发展期
信息来自:中国新闻网 · 作者:魏晞 · 日期:19-06-2017

2017-06-06

  中国建设银行6日正式对外发布2016全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称,人民币国际化在经历了过去几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已经进入了平稳发展期。

  报告调查覆盖了中国以及英国、瑞士、智利、香港、新加坡等地的210家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高级司库和金融管理人员,旨在通过量化的分析方法,为企业精准决策提供参考。

  报告称,2016年,持有离岸人民币存款的企业数量保持增长态势,从2015年的33%增至2016年的51%。在境外进行人民币外汇交易的中小型企业占比从14%增至49%。

  同时,52%的受访企业表示已使用人民币进行国际贸易结算,40%的受访企业表示已使用离岸人民币进行融资。超过一半的受访企业表示对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感兴趣,25%的机构投资者表示将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

  报告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中长期战略,在渐进式前进的过程中需要保持定力、耐心和信心。

  分析称,当前,构成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并未改变,中国经济仍在稳定中前行,中国的对外贸易、直接投资稳步增长,证券投资项下的开放有序推进,驱动人民币国际化稳步发展的基础性市场因素仍将长期存在。展望未来,人民币国际化仍任重道远。在逐渐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过程中,政府将致力于做好政策的设计,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其他市场参与者,特别是商业银行将更好地提供结算、清算、融资、交易等基础性服务,便利人民币在贸易、投资、支付及储备中的使用,不断提升人民币产品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完)
 

【编辑:左盛丹】
 
 

中国建设银行发布《2016全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

2017-06-06   中国建设银行

近日,建设银行正式对外发布《在探索中前进——中国建设银行2016全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继2015年之后,建设银行再次委托《财资》基准研究(Asset Benchmark Research)对人民币国际化业务进行调查评估后,形成的专业调查报告。此次调查覆盖了中国以及英国、瑞士、智利、香港、新加坡等地的210家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高级司库和金融管理人员,旨在通过量化的分析方法,为企业精准决策提供参考。

《报告》显示,人民币国际化在经历了过去几年的高速增长之后,2016年已经进入了平稳发展期:

1.持有离岸人民币存款的企业数量保持增长态势,从2015年的33%增至2016年的51%。

2.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的中小型企业占比从38%增至51%,在境外进行人民币外汇交易的中小型企业占比从14%增至49%。

3.52%的受访企业表示其已经使用人民币进行国际贸易结算,40%的受访企业表示已经使用离岸人民币进行融资。

4.超过一半的受访企业表示对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感兴趣,25%的机构投资者表示其将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

近年来,建设银行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转型,高度重视人民币国际化业务。自2009年业务开办至今,建设银行已累计为境内外客户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超过13万亿元,年平均增速超过200%,与境外189个国家和地区发生业务往来,跨境人民币业务客户超过21000户。

在离岸市场上,建设银行稳步推进离岸人民币清算、结算、融资等业务发展,加快债券、基金、托管、交易等多项产品创新。2016年,英国、瑞士、智利三家人民币清算行协同联动,实现了“一点接入、汇通全球”,英国人民币清算行清算量突破14万亿元大关,成为亚洲以外最大的清算中心。建设银行还在香港、韩国、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获任人民币市场相关业务做市商,人民币专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未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继续稳步推进,建设银行也将继续推进落实“一带一路”建设和“走出去”国家战略,以创新驱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中人民币投融资和贸易结算;持续推进大宗商品人民币计价和结算;与境外同业紧密合作,共同开发利用人民币套期保值工具,对冲相关投融资风险,降低交易成本,为全球客户提供更加便利、更加综合化的跨境人民币金融产品和服务。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