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人币国际支付跌出五大
信息来自:文汇报 · 作者: · 日期:19-06-2017

2017-02-01

香港文汇报讯 美元走强和中国内地资本管制削弱了人民币的吸引力。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的公告称,2016年人民币国际使用量大幅下滑,与2015年相比,人民币国际支付额下滑了29.5%。

尽管2016年10月人民币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式承认为全球储备货币之一,但SWIFT发布的新支付数据显示,去年人民币国际使用量大幅下滑。在2016年各币种国际使用量排行榜上,人民币仅排在第六位。

加元取代人民币位置

2015年人民币在该榜单上排在第五位,2016年取代人民币位置的是加元,而加元并不包含在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中。

据SWIFT数据,12月全球人民币支付总额环比下降15.08%,而同期所有货币的支付价值总额则增长0.67%。SWIFT支付市场亚洲主管迈克尔.穆恩(Michael Moon)称,12月使用人民币支付的减少可能归咎于中国内地经济放缓、人民币汇率波动和资本外流监管措施等因素的共同作用。

央行料续实施资本管控

由于人民币兑美元大幅贬值,近两年内地呈现资金流出趋势。自2014年以来,中国外汇储备已缩水25%至3万亿美元边缘。为防止走资,中国央行已把主要精力,由人民币国际化转到抑制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和中国外汇储备持续缩水上。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认为,中国央行短期内的重心已从人民币国际化转到让人民币外流和人民币汇率企稳上,预计2017年将继续实施资本管控,人民币兑美元将缓慢贬值。

但迈克尔.穆恩预计,随着建立起更多的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人民币的使用量将会反弹。中国监管部门也表示,近期出台的资本管控是临时性措施。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