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减持美元 日元受益 欧元成新宠儿!
信息来自:钜亨网 · 作者:编译赵正玮 · 日期:07-07-2017

2017-07-05

中央银行可能是今年美元急速下跌的原因之一,也是日元和澳元大涨的理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在上周末公布了关于全球外汇储备的数据。资料显示,全球央行共上涨 1.8%,达到 10.9 兆美元。高达 81%的受访者指出,他们在 IMF 中所投资的货币,高于 2013 年底的 53%。

值得引人注目得是,美国联准会的升息循环,并没有大幅度提高美元在央行储备中的主导地位。

全球央行的美元储备数量在 2015 年初达到 8 年半高点 66% 之后,即使 Fed 正在执行十年来首次的升息循环,全球央行平均美元储备也下滑至 64.5%,市场人士分析,或许这就是为什么美元指数今年以来持续疲软的重要原因。

当一年前英国决定退出欧盟时,英镑在市场中并不被看好。英镑跌破历史新高,一日波动飙升至前所未有的 100%,这种剧烈变动并非中央银行所喜爱,所以央行一直减少持有英镑的比例。在这种情况下,日元就成为受益者之一了。

说到日元,与澳元一样,在第一季度中成为各央行的宠儿。但日元与澳元在第二季度比较“安静”,所以各央行可能会冷静下来,目前欧元似乎是一个可考量的标的。

但是放长远来看,由于各央行一直在增加储备,故美元仍然是超群绝伦的储备货币。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