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新政将重划世界经济版图
信息来自:https://money.udn.com 联合财经网 · 作者: · 日期:08-07-2017

2017-02-06

川普就任美国总统后,为兑现竞选承诺,不断推出新政,包括宣布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扬言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将课征进口货品高额边境税等,最近川普和其经济顾问更抨击中国、日本及德国等三大贸易伙伴操控货币贬值,牟取贸易利益。在川普“美国优先”的政策思维下,美国政府是否会终止强势美元政策,掀起另一波汇率战,进而重划世界经济版图,备受各国关注。

自1990年代全球化蔚为风潮以来,美国即奉行强势美元政策,虽然美元强势降低制造产品的出口竞争力,导致大量贸易逆差,但美元强势也吸引全球资金流向美国,催化金融业及科技业高速发展,美国企业在海外规模亦日益扩大,而享有对美巨额贸易顺差的出口国多将其累积的外汇准备用来购买美国债券,也造就了美国在世界金融及经济版图上无可挑战的龙头地位。所以,美国以牺牲部分产品制造利益来换取国家总体的战略利益,充分符合作为全球老大的地位和格局。

然而,在2008年次贷风暴引发金融海啸后,美国联准会为挽救金融市场,先后祭出三轮、总规模4兆美元的量化宽松(QE)政策,虽稳住美国经济,但也导致美元长期弱势,让美国全球龙头地位受到严酷挑战。而从美元弱势获利最大的是中国大陆,因为前几年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使得以美元计价的大陆GDP和美国GDP的差距快速缩小,人民银行累积近4兆美元外汇存底更让中国金融实力大增,加速了中国经济崛起,进而威胁美国全球龙头地位。

QE的惨痛教训,让欧巴马政府警觉到强势美元才是维系龙头地位的关键,也才符合美国全球政经战略利益。因此,在美国经济转强之后,联准会以稳健步伐让QE退场并启动升息,美元亦迅速重返强势,此一转向让中国大陆吃足苦头,不仅因为资金大量回流美国导致人民币由升转贬,也加剧大陆经济走缓的问题,而且和美国GDP的差距也再度拉大;美国独强地位也因为强势美元而再度巩固。

川普在此时将矛头对准人民币汇率,和国际金融及经济的现实,似乎格格不入,因为北京为防止资金外流及人民币贬值过头,不惜走严格管制资金的回头路;中国制造及出口优势,受到近年大陆工资、房地价等生产成本遽升的影响,亦已一去不返,即使人民币贬值亦难扭转大势。现在川普政府无视大陆经济困境,节节进逼,追杀的意味似极浓厚,未来美中贸易对抗势必愈演愈烈。

川普指控日本操控货币贬值,也和事实有很大差距。2008年金融海啸爆发后,因美国联准会执行QE政策并放任美元贬值,再加上2011年欧债危机爆发,日圆一度成为国际资金避风港,兑美元汇率一路攀升,从2008年初115日元升到2011年底75日圆的高峰,升值幅度高达三成五,日本安倍首相上任后,师法美国推出日版量化宽松政策,日圆才转升为贬,迄今日圆汇率大致回到2008年水准,这也是安倍反击川普指控的有力证据。

至于欧元问题,则更为复杂,欧元区经济长期停滞是不争事实,英国脱欧更加深欧元区解体危机,也是欧元持续贬值的关键因素。德国梅克尔总理是维系欧元区于不坠的灵魂人物,将欧元弱势归咎梅克尔,更是违反经济定律及常理。

如果川普为让美国重返制造而放弃强势美元,对美国经济乃至国家整体利益,恐怕是弊多于利,川普团队想必不会天真到为了美国所剩不多的制造业而牺牲全面性的利益,那么,在汇率问题上大作文章,究竟是纯粹喊话?或是箭指中国,而拿德、日作陪衬?答案若是后者,两强之争格局将是未来全球经济的主戏码,夹在中间的台湾,日子会愈来愈难过了!
 
 

经济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