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强势美元正伤害美国跨国企业利润
信息来自:腾讯财经 · 作者:孔军 · 日期:08-07-2017

2015-03-24

腾讯财经讯 北京时间3月24日凌晨消息,华尔街日报周一文章称,强势美元正在伤及美国跨国巨头们的利润,促使很多华尔街分析师对这些大公司的盈利预期进行了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幅度调降,这也使得很多规模更小,主要专注国内市场的公司受到了更多关注。

2015年以来美元兑欧元汇率已经上涨了12%,相比去年同期的涨幅是27%。追踪一揽子多种货币的华尔街日报美元指数2015年以来上涨5.3%。欧洲央行的大规模资产采购是美元兑欧元汇率飙升的主要原因,在欧洲开始这个货币宽松项目之际,美国正在准备提高利率。

有分析师指出,美元的强势是对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公司的第一季度利润前景提出预警的关键因素,而这个指标应该会有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大年化跌幅。

也因此,投资者们继续看好植根美国本土,海外业务较少的企业。除了这些专注美国本地市场的小企业之外,投资者们也会选择那些在美国之外,但是会从当地货币相对美元的贬值中获益的企业,特别是欧洲的制造业者。

在哥伦比亚管理公司的全球资产配置团队协助管理680亿美元资产的高级投资组合管理人安瓦蒂-巴哈古纳(Anwiti Bahuguna)说,“值得关注的是美元升值的速度,这样的速度带来了一些并发症。”他强调,“美元变强的速度相比我们所见识的历史记录要快太多太多。”

很多投资者都认为,美元汇率的上涨是很多小企业股票表现强劲的原因,相比大型跨国企业,它们更关注国内市场。以小市值股票为主的罗素2000指数2015年以来上涨5.1%,过去六个月以来的涨幅是10%。相比之下,标准普尔500指数2015年以来上涨2.4%,过去六个月的涨幅是4.9%。

欧洲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是美元汇率上涨的一个原因。投资者同时预期美联储会以2015年晚些时候的加息来回应美国更加健康的经济表现,虽然也有很多分析师指出,上周三联储偏向鸽派的货币政策声明其实预示着稍晚些,速度慢一些的加息规划。

事实上,强势美元的并发症已经在很多企业的利润报告中得到了体现。

珠宝零售商蒂芬妮在上周五发布财报显示,1月当季销售额有1%的下降,而排除汇率影响的话,这个指标实际上应该增长3%。公司称,2015年的盈利应该只有“最小的增长”,而原因就是过于强势的美元。数据库供应商甲骨文在上周二表示,如果排除汇率因素,2月当季的净收入有7%的增长,而实际季报中给出的结果是下降3%。

消费产品巨头宝洁公司的首席财务官乔恩-默勒(Jon Moeller)在1月晚些时候的投资者会议中说,“这可能会是我们有史以来所经历的,汇率影响最严重的一个财年。”公司预期,汇率的波动可能导致截止6月结束的一个财年中有14亿美元的税后利润损失,相当于12%的下降。

在切斯增长基金协助管理103亿美元资产的投资组合管理人布莱恩-拉佐瑞夏克(Brian Lazorishak)指出,企业管理层被美元汇率的上涨速度打得促不提防。他说,“如果汇率是逐渐变化的,管理层将可以更容易地进行调整,做好更好的准备,在需要的时候进行对冲。”

布莱恩-拉佐瑞夏克说,他已经减少了在微软的头寸,毕竟这家软件巨头有一半的销售收入来自海外。他还表示,已经买入西南航空公司的股票,后者只有不到2%的销售收入来自海外。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