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偷袭”强势美元
信息来自:北京商报网 · 作者:陶凤/文 李烝/制表 · 日期:08-07-2017

2017-07-05


2017年上半年美元指数六年来表现最差,美元已不复年初的“风华正茂”。上任100天的时候,特朗普重提“美元过于强势”,这位共和党总统直白地威胁要废除美国延续数十年之久的正统做法“强势美元”政策。如今看来,“偷袭”强势美元似乎并不是一直用嘴开炮的总统,而是纷纷释放退出货币宽松信号的多国央行。

美元的“熊市”

6月的最后一周,外汇市场以美元跌跌不休宣布上半年的行情告一段落。截至6月30日收盘,美元指数报95.638,单周下跌约1.71%。相比起1月初美元的强势,如今美元走势可谓低迷,较1月2日开盘价的102.31水平累计下跌6.52%。

资深金融分析师肖磊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货币政策、美国经济预期、全球其他主要货币表现三大因素中,前两者都在支撑强势美元,而今年以来美元的下跌主要受制于第三个因素。

“美联储加息货币政策重回紧缩轨道,美国制造业、房地产等经济指标表现良好都为强势美元创造了条件。美联储退出货币宽松早已释放信号,市场完成预期消化。相比之下,今年情况不同的是,多国央行跟进,释放本国货币政策紧缩信号,欧元、日元等全球其他主要货币上涨则对美元构成了压力。尤其是占美元指数权重约60%的欧元给美元带来的压力相当明显。” 肖磊进一步解释道。

近期欧元区、英国、加拿大三大央行轮番放出鹰派言论,本国货币应声反弹。继上周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释放削减QE的信号之后,周三英国央行和加拿大央行行长均表露出加息的倾向,刺激英镑和加元飙升。美元全面下跌成为了外汇市场的主基调,美指跌破96关口刷新2016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德拉吉在讲话中透出该央行对于欧元区经济前景非常乐观,需要将政策方向逐步从超宽松政策转为利率正常化。他表示,欧元区经济全面复苏,抑制通胀的因素是短暂的,虽然目前仍需要一定程度的货币刺激,但削减QE并启动加息周期仅是时间问题。这一讲话帮助欧元创造一年多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除欧元外的其他非美货币也涨幅明显。

特朗普的“反叛”

在特朗普“让美国再度强大”口号的鼓舞下,美元汇率在2016年最后两个月中曾一度持续走强,然而,强势美元却将再次成为挫伤美国制造业的关键因素,因为美元走高意味着出口产品价格上升,海外收入则相对缩水。

早在去年总统大选期间,特朗普将缓解美国贸易赤字作为主打逻辑之一,保护主义言论曾一度引起市场恐慌,更有众多市场分析人士对新总统的汇率政策惴惴不安。

去年8月,特朗普曾宣称,美元正在“伤害”美国,导致美国企业的竞争力面临“巨大劣势”。他对一名采访他的记者表示:“‘我们有强势美元’说起来好听,但是也就是说起来好听而已。”

布朗兄弟哈里曼首席外汇策略师Marc Chandler曾就此发表评论称,“有美国总统候选人表示美元涨势过强,这还是第一次出现。特朗普的所做所言,在以往的总统身上都没有出现过”。

将强势美元作为“国策”是从克林顿政府开始的。克林顿上台伊始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双赤字——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以及经济疲弱。在削减贸易赤字方面,克林顿虽然任命了以倡导积极贸易政策出名的劳拉•泰森为经济咨询委员会主席,在当时的环境下,贸易政策并没有太多的用武之地。通过美元贬值来增强竞争力,促进出口似乎就成了更好的选择。

克林顿政府最终转向强势美元政策,还有两个重要的原因。一是由于经济的“服务化”,即服务业在经济中的重要性日渐增加,美国制造业的影响力已远不如从前,出身华尔街的鲁宾出任财长后,它的影响更是微乎其微。另一个原因则是在克林顿执政期间,财政部地位显赫,它极力倡导强势美元政策。

摇摆的未来

历史总存在惊人的相似。特朗普寄望于制造业回归“美国优先”。同时基建也成为未来施政的抓手,财政刺激在所难免。尽管强势美元对美国消费者和进口企业构成利好,但却会打压依赖海外市场收益的美国制造业。

去年11月美国总统选举后,市场预期未来将采取更多的扩张性财政政策以及利好美元的税务改革,令美债收益率和美元同步上升。然而,目前看到的是财政过程陷入僵局,特朗普将废除奥巴马医疗列为优先事项,造成美国财政政策和税改计划的推出时间令投资者失望。

IMF通过调低美国经济增长预期表达了担忧。IMF日前表示,鉴于特朗普政府的财政刺激政策尚不明朗,IMF决定暂不考虑财政刺激因素,下调美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均至2.1%。

特朗普政府的政策不确定性令其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面临较大风险。

一方面,特朗普政府预算案中提议的中期财政整顿计划会导致美国经济实际增速低于基准预测情景;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的支出削减规模可能没那么大,加上税改带来的财政刺激,这将推高美国短期经济增速,但会对中长期政府债务的可持续性产生不利影响。

有市场分析指出,美元将在今年余下时间内掉头下行,长达数年的美元多头行情将暂告终结。历史上,美元指数的牛市和熊市行情大约在八年左右,目前看来美元的长期趋势可能已接近尽头。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孙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提到了特朗普政策矛盾性和不确定性。“目前很难判断强势美元政策是否发生了改变,主要原因在于特朗普政府当前很多政策并未明晰,包括减税、贸易、投资等重大经济议题。政策的不稳定带来美元指标的波动,但美元转弱趋势言之尚早。”他进一步解释称。

OPPenheimerFunds投资组合经理Alessiode Longis指出,美国增长的势头正在减弱,如果税收改革的措施不能被盘活,那么美元的牛市可能将结束。而不幸的是,税改似乎不太可能在年内实现。

目前全球市场通胀率较低,甚至有一些市场已经开始担心通缩的情况,如果全球经济意外转向通缩将对资本市场带来较大影响。另一方面,如果通胀意外飙升,美联储加息的步伐可能增快,并导致其他央行的货币政策突然收紧。

孙杰指出,相比欧洲、日本等经济体,美国整体的经济形势比较乐观。消费者信心指数等关键经济指标构成的经济基本面不会受到太大冲击,即便美联储加速货币政策收紧的进度。

从央行的货币政策来看,欧美之间的利差短期内或将难以缩小。而强势美元的终结,可能需要等到欧洲央行真正转向货币正常化才可能成行。
 
 

网编:张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