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民:美元指数与货币战争
信息来自:大参考 · 作者:安民 · 日期:08-07-2017

2016-04-25

  近期,关于美元走弱,有一种说法就是,前些时的上海G20央行会议达成一致意见,美元和人民币走弱,欧元和日元走强等等。我认为这个说法是从走势去找原因,而且是找市场之外的原因。

  美元的大的走势,从2011年5月见底72.70,然后走强了15个月,到12年7月见84.09,之后就有一个长达近两年的横盘。大家如果有印象的话,这两年横盘,导致了原油在高位反弹了两年。然后美元又走出了主升浪,上涨时间从14年5月最低78.91到15年12月最高100.4712点,时间是20个月。之后美元调整,目前还在调整之中。

  大家如果有印象的话,我原来判断就是原油今明年有个为期两年的大反弹,依据就是美元指数的走势。因为美元指数不可能再走强了,那么正常情况下,原油必然有两年左右的反弹。

  实际上,美元指数的第二波是个盘整带,横盘了近两年的时间,直到5年均线支撑下才走出第三波上升。现在处于第四波。只是我们还没有最后确定它的第四波到底是从15年12月算起,还是从15年3月份算起,即使从15年3月份算起,至少到17年3月份,美元指数都会处于盘整之中。这个,才是全球大宗商品,欧元、日元等货币走强的契机。

  如果美元调整一直要等到60月均线跟上才进入最后的升浪的话,那么全球大宗商品活跃的时间会更长。

  那么美元指数今年不能强势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美国不敢一直推行强势美元,即美元强势只能强势一两年,而不能不间断地连续强势。这个原因在于美国自身,因为美国出口和就业。这是美国自身经济的基础。美元一直强势,美国出口就有问题,出口有问题,美国人自己的就业就有问题,再则,美国股指前期就一直处于一个大的形态之中,能不能走出上升的第5浪,根本原因就在于美元不能走强。美元太过强势,则美股必然弱势。此处美股若走出历史性的大头,则美国得不偿失。因此,美股要保持强势的原因,导致美国暂时只能让美元处于相对弱势。如果美股走出第五浪的强劲上升,则美元就有可能加息,美元就有可能强势,全球的资本就有可能回流美国。

  因此,基于这些判断,我们知道可能2017年3月之后,特别是2017年12月之后,我们得小心美元指数的最后升浪。那个升浪可能是新兴国家的噩梦,也是资源强势国家的噩梦。

  也即历史留给中国的时间不多了,好在中国政府的效率还算不错的,希望中国能够完美应对,别在下次美元大涨中倒下 。

  中国不倒下的标志就是人民币不快速大幅贬值,房价不崩盘,中国经济能够健康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