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强势弱势各有利弊
信息来自:中国权威经济论文库 · 作者:Robert J. Samuelson   · 日期:08-07-2017

2001-08-23

摘 要:对美国人而言,美元强势有好有坏,好处是可享受到廉价的进口品、通膨温和,利率维持低档。对全球经济而言,弱势美元也是利弊参半,好处是可能会鼓励欧洲央行降息。然而弱势美元对美国贸易所带来的好处却是由其他国家贸易损失所换来的,结果是导致全球经济受到进一步伤害。

关键词:美元汇率,美元政策,经济增长,国际贸易
 
 

  汇率走扬有利进口但伤害出口,汇率走弱有利贸易但恐拖累股市。

  对一般人而言,汇率政策一向是最枯燥的话题,然而近来美国政府的美元政策却在国际与市场间引发激辩,有人认为美国政府应放弃现行的强势美元政策,改采弱势美元。然而也有人认为美国应坚守强势美元。国际先驱论坛报资深记者萨谬森(Robert J. Samuelson)周六在该报社论版撰文指出,关于美元政策的辩论,关键应在于到底强势美元或是弱势美元对当前经济有帮助。而从这一点来看,强势与弱势美元各有利弊。

  支持弱势美元一派认为,美元汇率自1997年初以来已上扬25%以上,使得美国出口品竞争力大减,而进口品竞争力则是大增,导致美国制造业与农民抱怨出口受到伤害,同时在国内又必须应付廉价进口品的竞争优势。制造业者与一些经济学家都认为,弱势美元有助当前的美国经济。

  若是光从贸易的角度来看,弱势美元的确不错。同时,弱势美元也可帮助若干国家,例如阿根廷,因为该国货币紧盯美元。但是,弱势美元为贸易所带来的好处可能还不及其所造成的伤害。股市就会因弱势美元造成伤害,因为目前外国人拥有的美国股票比例高达11%。美元弱势可能会导致他们将资金移出美元资产,因为他们的美元资产都因美元过弱而缩水。更糟的是,如果外国投资人出卖美元资产,导致市场大跌,结果将不堪设想,消费者信心与支出都会因此大减。

  柯林顿时代的强势美元并非为了吸引外国投资人来买美元资产,而是有其基本面的因素:美国经济强劲、美国通膨温和、亚洲金融危机、欧洲与日本经济疲弱等等。

  而更重要的是,美元强势也正反映出其为国际领导货币的角色。

  传统上,货币的意义有三:汇兑的工具、制定价格的机制以及保值的工具。而在当前商业挂帅的世界中,美元在这三项意义的发挥上远高于如日圆与欧元等其他主要货币。

  随着贸易的拓展,全球对美元需求也告扩增,美元也因此成为大家偏好使用的汇兑工具。与此同时,全球商品也以美元来计价,例如国际油价是每桶25美元,不是29欧元。

  同样的,全球对美元做为保值工具的需求也告增多。在若干国家,人民因种种原因不信任当地货币,而改持美元来保值。根据联邦准备理事会的估计,在2000年,外国人拥有二千五百二十亿美元,约略等于美国所有人民所拥有的现钞。外国投资人对美元资产的胃口扩大,也提升了全球对美元需求。

  对美国人而言,美元强势有好有坏,好处是可享受到廉价的进口品、通膨温和,利率维持低档。事实上,1990年代廉价的进口品促成通膨温和,为美国经济成长提供助力。然而美元强势也导致美国制造业受创,而美国经济转弱更是加深了这样的痛苦。

  其实,当前美元下跌可能是自然形成的,由于美国经济趋疲,全球对美元需求减弱,然而供给却是持续增加,在供需失衡下,自然损及美元价值。

  对全球经济而言,弱势美元也是利弊参半,好处是可能会鼓励欧洲央行降息。然而弱势美元对美国贸易所带来的好处却是由其他国家贸易损失所换来的,结果是导致全球经济受到进一步伤害。

事实上,强势美元所代表的是1990年代全球经济发展失衡的情况:美国经济独强,欧洲与日本却是低迷不振。而由此来看,弱势美元难道所代表的是世界经济全面不振,若果真如此,就只有输家,没有赢家。
 
 

作  者:Robert J.Samuelson    

出  处:中国日报

经济类别:国别经济

库  别:中经评论子库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