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的小动作与美元的大趋势
信息来自:看中国网 · 作者:时寒冰 · 日期:08-07-2017

2017-05-27

【看中国2017年5月27日讯】西方人重视制度、规则、人权等,这使得律师等职业出身的人,更容易在总统选举中脱颖而出。在川普(特朗普)之前,美国曾经选了两位商人出身的总统,一位是老布什,一位是小布什。但是,老布什与小布什担任总统以前,都已经在政府部门工作,算不上是纯粹的商人。而川普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三位商人出身的总统,则是一个真正纯粹的商人。

因此,川普的行为方式,在美国历史上并没有参照可选。川普是一位真正按照商人思维来治国的总统,这也反映在他对美国的态度上。

早在2015年8月,川普就曾宣称,美元正在“伤害”美国,导致美国企业的竞争力面临“巨大劣势”。2016年5月,川普进一步抬高论调,宣称虽然他喜欢强势美元的概念,但它有可能对美国经济造成严重破坏,又正中中国下怀,让中国获得比美国制造商更大的竞争优势。

川普竞选期间的言论,对美元的影响力非常有限。

但当选总统以后,就完全不一样了。

2017年1月初以后,美元开始步入调整。1月17日,《华尔街日报》刊登了对川普的采访。川普指出,美元已“过度强势”,美国企业因此失去竞争优势,“强势美元正在将我们推入深渊”,他的原话是:it's killing us。川普的言论在金融市场上掀起“超级风暴”,2017年1月成为美元步入阶段性调整的一个时间节点——注意,是阶段性调整的时间节点。

美国历届总统不管实际行动是什么,口头上,一般都支持强势美元的说法,跟美国前财政部长鲁宾所说的“强势美元符合美国的利益”大致接近,主要是怕伤害到美国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

现在,有两个问题:第一,川普为什么要压制美元?第二,美元是转势了,还是处于强势周期中的调整?

第一个问题,川普为什么要压制美元。

今年1月,笔者在《强势美元背后的较量》文中是这样分析的:

川普有自己的打算。我们知道,川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在经济规划方面,最鲜明的有两点:一是吸引盘踞在国外的数万亿美元回流美国。二是要求各大企业巨头要在美国投资。这是川普反反复复提及的问题。

现在的问题来了,如果美元很强势,也就意味着,非美货币非常弱势,接下来,我们就找到核心问题了,美元强势非美货币弱势也就意味着美元回流的成本大大提高了,因为美国资本换汇的成本上升了。

我们举个例子来说明这件事情。假如一个美国人,在日本有200万日元,要回美国。如果日元贬值很厉害,贬值到了200日元换一美元,那么,这个美国人只能换1万美元拿回美国。假如日元升值到了100日元换一美元,那么,这个美国人就能换2万美元回国。

川普为什么一再指称中国压低汇率搞不正当竞争,他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于肉。他想让回流美国的资金,回流得更顺畅,并且,带着红利回流美国。举个简单的例子,假如中国当时未受美国影响,直接把汇率做到14:1,美国在中国的资产连一半都逃不走了,绝大部分资产实际上就等于被中国没收了。这才是川普真正担心的!

中国资本外流从2014年下半年就开始,“8•11”汇改后速度加快,到现在,中国已经损耗了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美国资本在中国获得了连续多年的回报之后,又几乎毫发无损地带着红利安全地撤离……

中国未能顶住压力,在“8•11”汇改后硬撑本币恢复强势,看起来“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实际上,这不仅对制造业造成重创,也对美国资本带着红利撤离提供了内部支持,客观上达到了里应外合的效果。在这个不动声色的过程中,中国财富向美国的输送与转移悄悄完成了。金融博弈就是剪羊毛的博弈,你不剪人家的,人家就会剪你的。美联储还没有开始缩表的情况下,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就已经损耗掉,美联储缩表以后的后果可想而知。而且,当一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损耗掉,也意味着,人民币的锚变得更弱……

第二个问题,强势美元结束了吗?现在是转势还是调整?

研判一个品种的走势,只有站在战略高度,才能看清它的大趋势。很多人只看到一个小的波段,就以为自己看清了全貌,这跟盲人摸象是一个道理,有的人只摸到腿,就认为大象长得像柱子,当然,这种短期的趋势、局部的局势很容易判断也很容易证明,以为大象的确就是一个柱子的人会因短期趋势的契合滋生出短暂的成就感。实际上,这些人看到的只是一个局部而已。而这种局部的阶段性的调整是很容易判断,甚至根本不需要费力分析就能明白的,比如,川普一直在强力压制美元、制造美元的调整,那么,美元的阶段性调整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其实,我们应该从大趋势角度去看待一个品种。

笔者在2011年的时候分析美元趋势,也在文章中多次提到过:美元从2011年5月1日,奥巴马宣布拉登死亡的那一刻起,就已经步入了一个新阶段:筑底阶段。2011年5月起美元开始筑底,步入一个长达10年的大周期,这就是美元强势周期。

此前分析过,2014年6月,美元开始加速上涨。

美国的大强势周期不会因短期力量的影响而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大家看得很清楚,在川普如此强力的压制之下,美元至今为止的调整幅度其实仍然是非常有限的,把这种调整放在大周期中来看,是非常正常的。任何趋势的运行都是像波浪一样在起伏中前行的。

那么,资金回流美国以后,除了加大实体经济投资力度,推动美国实体经济的稳步增长外,还将流向以下几个方面:

川普就任美国总统以后,美元如火如荼的涨势受到了压制,但其实,他只是使美元暂时处于调整,而非转势。当资金回流的大目标完成以后,他就会从强力打压美元变成强力支持强势美元。因为,当收割羊毛的季节到来时,面对累累硕果,就算没有丝毫战略眼光的人也能看明白,做什么选择才是对自己最有利的。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