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强势美元“要我们的命”
信息来自:FT中文网 ·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 萨姆•弗莱明 肖恩• · 日期:08-07-2017

2017-01-18

美国当选总统似乎背离前几届政府的强势美元政策,宣告美元汇率过高,阻碍美国企业与中国企业开展竞争。

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威胁要推翻持续已20年的美国经济政策,他对强势美元提出质疑,令人担心身为总统的他可能引发大型经济体之间新一轮的货币战争。

周一,当选总统似乎背离前几届政府长期实行的强势美元政策,宣告美元汇率过高,阻碍了美国企业与中国同行开展竞争。“这一点正在要我们的命,”他对《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表示。

在特朗普发表上述言论后,其过渡团队的主要人物之一安东尼•斯卡拉穆奇(Anthony Scaramucci)在瑞士发表讲话时表示,特朗普政府将需要注意汇率坚挺的问题。

“在特朗普政府主政期间,在接触低阶层家庭和中产阶级家庭方面会有很多象征性的动作,”他表示。他补充说,在这么做的时候,“我们得小心汇率不断上升,不仅是因为国际间的情况,还因为它将在美国国内产生的影响”。

但他也提出,如果新一届行政当局能够促成快速经济增长,那将让美国有能力应对伴随更高汇率而来的偏紧的货币条件。

前几届行政当局在就职时都誓言要坚守强势美元,称其符合美国经济的利益——即便当时的美元汇率可以说弊大于利。这是美国整体战略的一部分,旨在让本币找到自己的价值,而不试图对汇率进行微观管理。

鉴于美元兑一篮子货币的加权汇率逼近14年高点,特朗普团队减少美国贸易赤字的目标面临严重障碍。

危险在于,如果美国开始压低美元汇率,它可能引发一场货币战争,其规模大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出现的小冲突。除了中国以外,这样的战争将卷入欧洲各经济体以及日本。它也将标志着7国集团(G7)共识(应该由市场决定货币的价值)的瓦解。

“大幕还未升起。如果美国总统开始用言论压低美元,我们将会见证的货币战争将使我们以往所称的战争像是搞笑,”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Brown Brothers Harriman)全球汇率策略主管马克•钱德勒(Marc Chandler)表示。

他提出,特朗普可能最终放弃G7的观点,引发金融市场不稳定,并阻碍外国投资者投资于美国资产。

“目前情况是,一场货币战争的鼓噪可能为一场全面的贸易战争开辟好战场,”康奈尔大学(Cornell)经济学家、《美元陷阱》(The Dollar Trap)作者埃斯瓦尔•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表示。

“它确实引发了美国同许多贸易伙伴发生贸易紧张的幽灵。一旦你放弃强势美元政策,开始纠结于美元汇率水平,那确实会使美国与欧洲、日本和中国等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紧张白热化。”

远非清楚的是,特朗普和斯卡拉穆奇发表的言论会不会实现美元汇率的持久降低。一些分析师质疑这种口头干预的效力,特别是鉴于眼下特朗普看上去愿意支持扩大赤字的减税措施,而这可能导致美联储加快升息步伐,从而加剧美元强势。此外,特朗普批评中国汇率政策的决定似乎过时:近期北京方面并没有试图压低人民币,而是在支撑人民币汇率。
 

译者/和风
 
 

政策转向 川普改追求弱势美元?

 2017-02-06  编译杨芙宜/特译  http://news.ltn.com.tw 自由时报

美国新总统川普入主白宫两周,已大幅搅动全球汇市,外汇投资人及交易员不断面临难以判断华府发言的挑战。川普及重要经贸官员大肆批评中国、日本、德国等主要国家藉由压低汇率来强化出口竞争、占美国便宜,此举在全球形成一大困惑:在川普主政下,美国是否将会打破20多年来,一贯维系的强势美元政策?为提振出口,川普政府是否将改为追求弱势美元?

汇率将面临大幅波动

在宏观政策方面,影响到金融市场稳定的两大基础为“能见度”及“可预见性”,但从近来华府对美元发表的相关言论来看,投资人恐将面临汇率大幅波动的挑战。川普政府加入“美元过于强势”的论战,他们认为,强势美元已让美国在贸易竞争上吃亏,川普批评如日本和中国等国家,依靠货币政策来追求“贬值”,藉以增加贸易竞争优势之际,美国却像个傻子般坐视不理;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洛(Peter Navarro)更指控德国利用被严重低估的欧元,剥削美国及其他欧元区国家。

这不但引发德、日政府公开反驳,也象征美国官方汇率论调的重大转变。从柯林顿总统一九九五年任命鲁宾(Robert Rubin)担任美国财长以来,美国历届政府都对外表示,强势美元政策符合美国利益。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经济学教授艾肯格林(Barry Eichengreen)指出,强势美元说法除了释出对美国经济深具信心的讯息之外,也是美国政府避免对汇率发表评论的一种方式。

例如,2001年时任小布希总统的财长欧尼尔(Paul O’Neil)曾接受德国报纸访问,表达华府不主动追求强势美元,美元强势是美国经济强劲的结果,不料美元汇价闻讯走贬,促使欧尼尔后续严厉抨击外界有关小布希政府“不再支持强势美元”的说法,不断澄清:“我相信强势美元…一旦我决定改变这个政策立场,我会包下整座洋基球场,请来振奋人心的乐团,向全世界宣告这项政策的改变。”

川普政府掀起各国“竞贬汇率”的口水战,此举反映他们认为当前美元过于强势的观点,以及欲追求弱势美元、重振美国制造业和带回海外工作机会的立场。此外,川普还计画透过“大减税”、“增加政府支出”,以及鼓励美国企业把海外持有、估计达2.5兆美元的资金汇回国内,来推动美国经济成长。

政策成效恐自相矛盾

不过,川普以压低美元汇价促进出口、以及相关财政手段来刺激美国经济成长的政策,却面临政策成效恐自相矛盾的困境,因为伴随着美国经济成长,将促使利率升高、美元走强,而美元走强将会打压美国制造业出口。

经济学教授、同时也是前国际货币基金(IMF)政策顾问艾肯格林表示,川普很清楚,强势美元是实现美国制造业就业成长、促进出口的一大障碍,但他只是没看到政策方案和强势美元之间的关系,川普希望宽松财政政策和紧缩货币政策并用,但这会推升美元;他想对进口商品征税,这也会推升美元,“这不是矛盾吗?”

华府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资深研究员盖农(Joseph Gagnon)表示,如果美国政府口头压低美元,实际上执行的政策却推高美元,即使没有引发波动,也成为不确定性的来源,“我看见政策间存在冲突,有些政策推高美元,华府又期待美元走弱”,这可说是自相矛盾或不一致,最终恐导致混乱。

受此冲击,美元指数(衡量美元兑一篮子货币汇价)近日触及99.23,为美国去年大选后、11月中旬以来的低点;美元指数今年元月份重挫约2.6%,创下30年来最大跌幅。欧元兑美元近2个月来,首次升破1.08美元。

最后,美国执政的共和党议员,在联邦众议员推动公司税改革计画中,拟把公司所得税由35%大砍至20%,并对进口货品课征20%税率(边境调整税),德意志银行、高盛集团评估该法案若通过,美元可能需要升值15%至25%。

伦敦标准银行集团(Standard Bank)的10国集团策略部门主管巴罗(Steven Barrow)说,受华府相关评论影响,美元行情恐如坐“云霄飞车”般大起大落。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