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不应成为经济救命稻草
信息来自:上海金融报 · 作者:潘晟 · 日期:16-07-2013

 2013-7-12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广西主持召开部分省区经济形势座谈会时强调,我国正处于必须依靠经济转型升级才能持续健康发展的阶段,统筹推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十分重要。

  作为近年来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决策层已经不止一次地强调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性,然而,到目前为止,以投资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方式却始终未见本质性的转变。且不说各地方政府的“投资依赖症”,仅从身处调控深水区的房地产行业来看,从去年三季度开始,房地产开发相关贷款占比大幅反弹,已经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政府方面有意依靠房地产带动相关领域投资增长,投资再度成为经济的“救命稻草”。

  笔者认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之所以举步维艰,除了经济发展对旧模式的路径依赖之外,一些客观因素也不容忽视。例如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在全球经济疲软的冲击下持续拖累经济增速。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我国出口同比下降3.1%,低于上月的1.0%;进口同比下降0.7%,也低于上月的-0.3%。“中国好声音”式的进出口数据在近两个月持续走弱,或许揭开了中国贸易真实状况的一角,也意味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前景仍面临下行风险。

  相比起受外部因素影响的出口,被视为我国经济新引擎的消费始终没有明显发力或许更令人担忧,因为有迹象表明,我国消费者的边际消费倾向正在下降,这意味着未来我国消费扩大的内生动力正在逐步丧失。

  商务部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中国连锁百强企业的销售额增长10.8%,门店数量增长为8%,是增幅最低的一年。中国快速消费品百强企业增幅为9.8%,2008年为17.1%,五年中增速下降了近一半。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也有明显下降,从2008年的21.6%下降到2012年的14.3%。

  笔者认为,这一变化与经济增速下滑,以及零售行业自身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有关,但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我国消费受政策刺激的影响很大,从汽车购置税补贴,到节能减排补贴,每一次政策的出台和结束,都令消费经历一段脉冲式的波动,这种走势显示出我国内需其实并未真正启动。同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我国贫富差距的增加,穷人消费倾向高但无消费能力,富人消费能力高但消费倾向已经迈过高点,这两类群体对消费的贡献有限,而本应成为消费中坚力量的中产阶层,因为高房价、社会保障程度偏低等因素不仅消费规模萎缩,实际消费能力也受到制约,我国内需似乎走进了“死胡同”。

  综上所述,在出口和消费都难有起色的情况下,三驾马车中仅剩的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的“救命稻草”自然不难理解。面对很多改革,“非不愿、实不能”的尴尬或许是当前经济转型中面临的最大难题。但正如李克强所强调的“我国正处于必须依靠经济转型升级才能持续健康发展的阶段”,因此,未来决策层需要有更大的勇气和力量,作出更多根本性的制度改变,逐渐放手投资这根“救命稻草”,寻求更多新的增长点,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