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和消费的逻辑
信息来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630c438e0101lrox.html?tj=fina · 作者: · 日期:04-09-2013

 2013-9-2

中国经济终于到了一个容忍增速放缓的时候。“李克强经济学”又为这个放缓做出了非常具体量化的标准,这就是7.5%的增速下限,900万的新增就业,3.5%的通胀上限。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最敏感的话题仍是靠投资驱动?还是靠消费支持?

谁都知道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一是投资,二是消费,三是出口。如果把出口也归入消费的话,其实就是投资和消费这两个轮子。

笔者认为,投资和消费一阴一阳,只有阴阳平衡才能健康成长。任何过份强调投资或过份强调消费的主张都是片面的和有害的。

说投资重要,是因为GDP是生产出来的,没有投资就没有长期的经济增长,就没有生产能力和生产效率。没有供给,也就不会有持续的消费。

说消费重要,是因为没有消费,投资就没有推动力,就没有市场和目标。没有消费,也就不会有持续的投资。

联接投资和消费的另外两个要素是就业和收入。有投资,才会有就业;有就业,才会有收入;有收入,才会有消费;有消费,才会有投资。这是一个首尾相接的循环,是一个生态环境,也是一个人人都明白的浅显道理。可惜,世上最远的距离,是从知道到做到。

投资本身没有错,关键在投资的质量。上述投资与消费之间的逻辑成立要有三个前提:一是投资要有合理回报;二是资金要在可承受范围;三是要由投资人自主决定。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投资保八的传统思维,造成今天的产能过剩。最近郎教授在无锡说:四万亿主要投向铁公基,中西部大建高速公路,八车道国道旁一条八车道县道,旁边平行又是八车道乡道,一直通向海边一个小纪念品店,上面几乎没有一辆车跑。当年厉以宁教授提出:如果四万亿用于扶持中小企业,可以解决几千万人的就业,可以产出更多老百姓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可以直接拉动消费。所以,最重要的是让投资去行政化,让市场来调节投资结构,让投资人来决定投资项目。政府需要做的是放松管制,创造良好环境。钢铁和光伏产业今天的窘况就是政府主导投资的例证。

消费谁都会,但也需要培育和支持,近读陈瑜教授的《消费资本论》很受启发。他认为,消费者才是市场经济的真正主人,他们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也是社会财富和企业利润的创造者。因此,他认为商家和厂家应当把一部分利润返给消费者,同时,要运用消费资本来推进投资。可是在当下,你想花钱看病,大医院挂不上号。你想送孩子进幼儿园,拿着学费没人收。已进入老年社会,但缺乏老年人需要的产品和服务。要提高电信消费,可你去办上网卡,非给你弄个套餐,搭给你一张手机卡。对于消费者不用说和你分享利润,提供点方便有时都很难。银行储蓄已达到100万亿,为什么不去消费,这倒是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

投资和消费是经济学问题,是社会问题,也是每个企业和每个人都回避不了的问题。真的希望“习近平政治”和“李克强经济”能使中国经济和社会走得更好。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