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上半年中美日三国中央政府财政收支比较
信息来自:http://www.heybrain.com/notheal/article/3775.html · 作者: · 日期:20-10-2009

[ 2009-09-28  | 作者: notheal ]

根据中国财政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33976.14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832.05亿元,下降2.4%。其中,中央本级收入17704亿元,同比下降9.4%;地方本级收入16272.14亿元,同比增长6.6%。上半年,全国财政支出28902.5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020.54亿元,增长26.3%。其中,中央本级支出5904.89亿元,同比增长22.7%;地方本级支出22997.67亿元,同比增长27.3%。根据2009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平均汇率6.8328计算,中国财政收入为4973亿美元,其中中央政府收入2591亿美元;财政支出为4230亿美元,其中中央政府支出864亿美元。

根据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的统计数据,2009年上半年,美国政府财政收入18783亿美元,同比下降8.0%,减收1628亿美元。其中,联邦政府收入11165亿美元,同比下降10%,减收1242亿美元。上半年,美国政府财政支出为24517亿美元,同比增长4.1%,增支961亿美元。其中,联邦政府支出16825亿美元,同比增长8.7%,增支1342亿美元。

日本实行复式预算。中央预算分为一般会计预算、特别会计预算、政府关联机构预算三大类。一般会计(账户)预算,是与政府基本事务相关的一般性财政收支预算。它以税收、国债收入等为财源,为国家的社会保障、教育科学文化事业、行政管理、国防等国家基本职能活动提供财为保障。因此,一般账户预算是位于国家活动中心的预算。

特别会计(账户)预算,是国家在基本事务之外,用于特定目的的国家项目支出预算。特别账户预算通常是政府为达到特定目的而设置的,原来共有3大类、31项内容,根据《有关特别账户的法律》(2007年法律第23号)的规定,日本废除原有的31项特别账户法,制定了有关特别账户的总体法律,将31项特别账户合并、缩减为17项。特别账户预算,包括事业特别账户(包括企业特别账户、保险事业特别账户、公共事业特别账户和行政事业特别账户共4大类12项,为明确国家所实施事业收支的账户),资金运营特别账户(包括财政投融资特别账户和外汇资金特别账户共2项,为明确国家所实施事业牧支的账户),以及其他账户(转移支付税以及让与税分配金特别账户、国债整理基金特别账户、能源对策特别账户等3项)。

政府相关机构预算,是与政府相关联机构的财务预算。这些机构是政府提供全部资本金的法人,主要从事政策性投融资业务,将其与其他政府机构区别设置的目的是为了灵活运用企业经营规则,以提高效率。但为保证公正性,这些机构的预算也必须接受国会监督。目前这些机构包括2家银行、1家金库、5家公库,即日本政策投资银行、国际协力银行、商工组织中央金库、国民生活金融公库、中小企业金融公库、农林渔业金融公库、公营企业金融公库、冲绳振兴开发金融公库。

日本地方预算的分类与中央基本相同。根据《地方自治法》规定,地方预算区分为一般会计预算和特别会计预算。一般会计预算指以地方政府基本收支为中心的财政收支预算,主要指一般会计预算。特别会计预算,有按国家法令规定必须设置的,也有各地方政府经本级议会批准设置的,因此各地方政府特别会计预算的设置不尽相同,总体上大致可分为公营企业预算和其他特别会计预算。

日本财政体制上实行一级政府一级财政,各级财政只对本级政府负责,预决算由本级议会审批,独立征税,上下级财政之间不存在行政上的或业务上的管理关系。不仅如此,作为中央政府对地方财政进行统计、调查和协调的部门不是作为财政部门的大藏省(2001年1月撤消,其事务划归财务省和金融厅处理),而由专门负责地方事务的自治省(2001年与邮政省、总理府总务厅等合并为总务省)负责。

2007财政年度,日本中央财政一般会计收入为829090亿日元,地方财政一般会计收入为831260亿日元,两者合计为1660350亿日元,占日本当年财政年度国内生产总值5158228亿日元的32.2%,高于美国当年的30.26%,远远高于中国当年的19.9%。

根据日本财务省的统计数据,2009年上半年,日本中央政府一般会计预算收入为388964亿日元,中央政府一般会计预算支出为494478亿日元。按照上半年日元兑美元市场平均汇率计算,1-6月日本中央政府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072亿美元,财政支出为5176亿美元。

注:美国和日本的财政收入统计口径大于中国,除了税收收入外,美国还包括社会和外国赠款、资产投资收益、经常性转移收入、上年度政府盈余等;日本还包括政府部门收入、国有资产各项收入、公债金收入及上年度盈余收入等。

uploads/200909/29_153035_1.png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