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GDP超越法国 原因很奇葩
信息来自:http://www.nbd.com.cn · 作者: · 日期:02-01-2015

2014-12-30

英国一个领先智库——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CEBR)近日公布了其对全球经济的最新排名:美国的霸主地位暂无人能撼动,其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7.528万亿美元,而中国为10.028万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统计局即将对GDP统计方式进行修正,把研发支出(R&D expenditure)考虑进去。据此,中国可能提前三年,把美国挤下榜单第一位。

CEBR眼下的预测是,到2025年,中国就能坐上世界经济老大的宝座。在去年的该项排名中,CEBR预测中国在2028年才能赶超美国;2030年,世界经济前五强为:中国、美国、日本、印度、巴西;英国将超越德国,名列第六,这是1954年来头一遭。研究者认为,德国这个欧洲工业大国“人口减少”,是其致命弱点。

统计方式调整的不只是中国。今年6月,欧盟出台统计新规,英国随后首次把毒品和性产业等“黑色经济”数据纳入GDP(国内生产总值)统计,“凭空”多出650亿英镑产值。在今年的CEBR排名中,英国由此以28280亿美元的GDP总量,超越老对手法国。

CEBR首席执行官道格拉斯•麦克威廉姆斯指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戏剧化的变革”正在发生。“欧洲经济增长回落,而亚洲经济尽管增速有所放缓,却在迎头赶上。”

国内生产总值——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中所生产出的全部最终产品和劳务的价值——不是衡量经济实力的唯一方法。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基于购买力平价(PPP)的估算,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最大的经济体。

购买力平价这个经济学概念很难说清楚,举例说明吧。一个测量购买力平价的简单而幽默的例子,就是《经济学人》首创的巨无霸指数。如果一个巨无霸在美国的价格是4美元,而在英国是3英镑,那么美元与英镑的购买力平价汇率就是3英镑=4美元。换句话说,购买力平价,比的是理论汇率下的货币购买力,这种理论汇率与实际汇率可能有很大的差距。

CEBR表示,不论采取何种衡量和评估手段,到2030年,经济全球化将迈向“成熟阶段”,世界经济将“遵循一种新秩序”。

2014年十大经济体(括号中为去年排名)

1.美国(第一位)

2.中国(第二位)

3.日本(第三位)

4.德国(第四位)

5.英国(第六位)

6.法国(第五位)

7.巴西(第七位)

8.意大利(第九位)

9.印度(第十位)

10.俄罗斯(第八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