妓女与毒贩相助 英国GDP一举超越法国
信息来自:华尔街见闻 · 作者:若离 · 日期:02-01-2015

2014-12-28 

据智库新近预测,今年GDP统计纳入卖淫与贩毒交易后,英国的年度GDP略高于GDP中并未统计这类产业的法国,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

今年5月英国政府宣布,将史上首次在统计全国GDP时纳入卖淫、贩毒、走私酒类和烟草等非法活动的生产总值。这是满足欧盟核算GDP相关法规的激进改动。欧洲的统计指引认为,所有参与方均同意的非法活动应计入经济体规模。除英国外,爱沙尼亚、奥地利、斯洛文尼亚、芬兰、瑞典、挪威和意大利也都决定将卖淫与非法毒品交易活动计入本国GDP。但法国认为卖淫、贩毒这类交易并非“自愿的商业活动”,因此拒绝履行这类欧盟规定。

英国官方数据显示,去年卖淫活动可使英国GDP增加约57亿英镑,非法贩毒活动带来的GDP约为66.2亿英镑,计入这两类活动后GDP增加逾180亿美元。英国智库“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CEBR)分析预计,计入卖淫与贩毒活动后,今年英国的GDP将增至2.828万亿美元(合1.816万亿英镑),比法国今年的预计GDP高出10亿美元。

本周英国国家统计局(ONS)公布的修正后数据显示,过去六个季度,有五个季度GDP增长都不及预期。尽管如此,CEBR预计,由于GDP统计纳入上述非法活动,今后几年英国与法国GDP的差距还会扩大。2019年,预计英国名义GDP将达到2.95万亿美元,法国为2.67万亿美元。

不仅是法国,CEBR预计,得益于劳动者更年轻和在欧元区以外地区的优势,到2030年英国还会超越德国,晋升欧洲最大经济体。

此外,CEBR预计,到2025年,中国GDP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虽然近来新兴市场波动较大,但CEBR认为,中国、印度和巴西这三个“金砖国家”将继续追赶发达国家。预计印度GDP将在2018年超过英国,将在2025年超过日本,荣升全球第三大经济体。至于今年遭遇西方最严厉经济制裁的俄罗斯,CEBR认为,经济危机的打击将导致俄罗斯今年GDP排名下滑两位,降至第十位,落在印度和意大利之后。

CEBR的CEO Douglas McWilliams认为,以上预测数据显示了全球经济在不同地域发生的剧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