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成“高收入”国家 俄媒:不等于发达国家
信息来自:人民网 · 作者: · 日期:09-07-2013

 2013-7-9

世界银行近日公布对各国经济的年度“考试成绩”:2012年俄罗斯人均国民总收入达12700美元,由此迈入“高收入国家”之列。这一排名位列世界第72名,介于克罗地亚和波兰之间;在前苏联地区则仅次于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上述排名在充分认可俄经济发展的同时,也难免有“注水”之嫌。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网站随后发表评论即认为,世界银行“改卷不严”,给俄罗斯的“打分”偏高:“高收入”只表明了“单科分数”,而“发达”需要的则是“综合成绩”。

  俄罗斯民众在接受《共青团真理报》关于收入情况的调查时普遍反映,“高收入”看上去很美,但实际上自己劳动所得并不能与收入对等。来自萨马拉中学一位名为柳德米拉的教师表示,每天从早到晚的辛苦工作加上兼职的工资每月才能赚到2万卢布(约合600美元),绝对称不上是高收入。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格林别尔科称,“目前俄罗斯有1千万人月工资仅为200美元,而这还被认为是正常的收入。”

  一、“高收入”排名提升俄振兴经济的信心

  世界银行以国民人均年收入为主要标准,把不同国家划分为4类,即高收入国家、中等偏上收入国家、中等偏下收入国家和低收入国家。每年7月初世行会根据变化情况重定标准。根据今年的新标准,人均国民总收入达12616美元属于高收入国家;低于1035美元为低收入国家;4085美元则为中上等和中下等收入国家的分界线。

  全俄生活水平研究中心主任波波科夫表示,国民总收入的评估历来有不同标准,但无论如何,此次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对于“改革阵痛”达 20年之久的俄罗斯,确有为之“自豪”的一面。

  莫斯科国立大学经济系教授叶甫盖尼•阿夫多库申指出,世行的评定对于俄罗斯未来经济改善也是一个积极信号。国民收入的增加意味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购买力和投资力的增强,则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条件。由于全球经济环境的恶化,俄罗斯对外贸易额也受到一定的影响,而增加内部需求和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同时还将促进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有利于深化经济结构调整。

  俄罗斯被认可为高收入国家,也有利于尽快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的宗旨是共同应对全球化带来的经济、社会和政府治理等方面的挑战,因此只有世界上经济最发达的国家才有资格加入。俄自1996年提出申请以来,因“实力”有限进展缓慢。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即多次强调“入经”谈判如同入世谈判,收入水平是重要评价标准。此次有了这张“高收入”牌,艾福瑞外汇(俄罗斯)公司分析部副主任若兰诺娃认为“入经”进程会得到加快。在此基础上,俄罗斯还需根据经合组织建议,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放宽企业限制,鼓励企业创新,并不断加大打击网上盗版力度等。

  此外,“高收入”牌也使俄实现人均年收入3万美元的宏伟目标变得可能。自普京2008年曾提出2020年实现上述目标以来,质疑之声从未间断。新“成绩”宣布后,阿夫多库申认为,从政府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增加居民收入方面来看,上述目标有可能成为现实。当然,这还需要提高国家社会经济政策的有效性,并在推进现代化改革的同时不断适应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

  二、“发达国家”需要的是“综合成绩”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对“发达国家”的“考核”是一份“多门功课构成的综合试卷”,人均国民总收入仅是其中的“一门功课”,仅代表一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其他“主课”还包括人均寿命和教育指标等“人类发展指数”。对于上述“功课”,俄尚需不断“补考”。2011年,世卫组织统计表明,俄罗斯人均寿命为69岁,仍低于全球平均值;俄罗斯高等教育普及率仅为23%,比发达国家低7%。就总收入在国民间均衡分配而言,俄罗斯的情况更不容乐观,国家中等收入阶层的数量与其他世界高收入国家相比仍远远落后。

  最为明显的短板是,俄罗斯仍未摆脱能源依赖型经济。俄罗斯近十年来逐步走出了解体后经济衰退的困境,但依靠的主要是能源和原材料出口。主要面向欧洲市场的出口给俄罗斯带来了大笔外汇资金,并建立起保障经济稳定和社会福利的储备基金和福利基金。但全球能源需求量一旦减少,这种“吃老本”的做法就难以为继,俄罗斯作为能源出口国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和影响力也将随之减弱。有鉴于此,阿夫多库申认为,目前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经济体仍旧是美国、欧盟和中国,俄罗斯还不具备影响世界的力量;如果脱离了金砖国家等新兴经济体组织,俄罗斯的影响力就更加有限。

  此外,在全球范围内特别是与其他新兴经济体相较而言,俄2.4%的增长率尚处低位。阿夫多库申表示,尽管俄2012年人均国民总收入有所提高,却并不意味着明年能够继续增长。今年年初政府下调经济预期导致社会普遍对经济前景不看好,通货膨胀率的升高也加重了国民的担忧,而目前进行的经济改革能否成为促进增长的动力也很难确定。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