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提出吸引外资四大方针
信息来自:www.cafta.org.cn · 作者: · 日期:18-05-2013

2013-5-16

据越南计划与投资部统计,截至2013年2月底,越南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项目共有14550个,注册资金总额达2110亿美元,实际到位资金1000亿美元。越南颁布《外国投资法》25年以来,外国直接投资对越南经济快速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外资企业已成为越南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外资对越南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率逐年提高,从1992年的2%已提高至2011年的18.97%,并为越南国家财政收入做出了重要贡献,2012年达到了37亿美元。同时,外资也推动越南出口不断增加,2012年外资企业出口额已占越南出口总额的64%。此外,外资企业还帮助越南培养高素质人才并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不过,随着外资不断进入越南,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与不足。首先,各领域吸引外资比率失衡。目前外资绝大部分进入到工业、建筑和服务领域,农业领域吸引的外资仅占区区1.6%;其次,技术含量高的外资项目比重较小。据统计,仅有约6%的外资企业使用高技术,而使用落后技术的外资企业占到14%;第三,外资对配套工业投资较少,更倾向于加工、组装工业。目前,越南吸引外资还存在着中小型外资项目居多、资金到位率较低、外资综合效率不高,参与全球产业链能力较弱等问题。同时,基础设施较差、电力不足、法律不完善和朝令夕改等越南自身存在的问题也让不少外资企业望而却步或撤出市场。2008年至2012年越南吸引外资额(注册资金)分别为717亿美元、231亿美元、197亿美元、147亿美元和127亿美元,呈逐年下降趋势。
  面对这些问题,越南总理阮晋勇近日强调,今后越南政府将继续努力,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改善投资环境,为吸引更多并有效使用外资创造便利条件。越南计划投资部部长对吸引外资也提出四大方针:一是大力转变吸引外资方向,着重选择高技术、环保并符合越南国家和产业经济结构调整的外资项目;二是特别注意吸引规模大、产品竞争力强并能参与全球产业链的外资项目;三是根据越南各行业、各领域、各地区的特点来规划引资工作,以发挥各自的投资效益;四是逐步将主要依靠廉价劳动力吸引外资向依靠高素质人力资源转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