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共同体成形位处枢纽 中企加速投资泰国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3-07-2013

 随着2015年建成东协经济共同体的目标临近,拥有6亿多人口的东协市场正在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中心之一,吸引着全球投资者的目光。由于泰国在东协区域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而且地形位处东南亚核心,中国企业近年来明显加快了投资泰国的步伐。

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秘书长乌东‧翁威瓦猜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建立东协经济共同体是泰国经济发展的转折点,也是中国投资者的新机遇,泰国欢迎中国投资。

随着东协经济共同体的建设,东协地区的贸易壁垒将大幅减少。

东协国家之间将基本实行进口零关税,只对部分敏感商品征收5%关税,服务可以自由流动,物流成本将降低,这些都有利于削减企业的经营成本。

翁威瓦猜指出,泰国位于东协地区的中心,可以成为中国商品在东南亚地区的枢纽。

泰国基础设施良好,与东协、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等签订了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协议,为外商直接投资提供了良好环境。

通过在泰国投资,中国投资者可以加强与东南亚地区的联系,开发新的市场和资源,甚至可以延伸到南亚和中东地区。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高文宽表示,泰国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优惠的政策举措、良好的设施条件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到泰国投资兴业。

建设交通和物流网络

2010年中国—东协自贸区的全面建成,以及2015年东协经济共同体建成的预期,更为中资企业在泰国的经营与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与动力。

目前,泰国政府正进一步建设交通和物流网络。泛亚高速铁路网的建设将连接中国与泰国及周边国家,形成高效、快速的运输系统。

另外,泰国政府计划在2012年至2020年间,投资约660亿美元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泰国邀请中国企业投资参与高铁项目以及其他加强区域互联互通的项目。

中国4年投资97亿

近年来,中国在泰国投资快速发展。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2年,中国向该委员会提交的投资申请达到157个项目,总值967.166亿泰铢(约97亿令吉),排在泰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国家的第10位。

高文宽透露,近年来中国对泰投资高速增长,2007年海尔电器并购日本三洋泰国工厂、2010年中国工商银行并购泰国ACL银行,投资额大,涉及面广,在当地均产生了较大反响。

他表示,中资企业不仅在税收、就业、商业机遇等方面给泰国社会做出重要贡献,生产的高科技、新能源产品和物美价廉的家电、摩托车等产品,更提升了当地百姓的生活质量。

打造“与众不同”形象 海尔奠基泰国放眼东协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在海外打造品牌形象。中国电器公司海尔集团凭借性价比颇高的产品,成为打入国际市场的先行者。

泰国《曼谷邮报》报道,海尔在逐渐增长的东协市场仍然面临挑战,该公司仍需在这一市场提高品牌认知度。海尔表示,能够助其跻身东协市场的唯一法则就是“与众不同”。

海尔公司全球通信主管哈里‧王说:“这几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提升东协地区客户的品牌意识。这些努力并没有白费,海尔公司市场调查显示,2009年在泰国,被调查用户中40%的人知道海尔这个品牌,而近期这个数字已攀升至70%以上。”

成功拓展越南市场

几年前,海尔公司收购松下公司在日本和东南亚的洗衣机及电冰箱业务,此举有助于海尔在这两种产品领域中赢得更多市场份额。

他还透露,越南是海尔公司拓展最好的一个市场。如今,海尔已成为越南人民购买电冰箱、洗衣机的首选品牌。

尽管在印尼和菲律宾等市场,海尔并非领头军,但它的成长速度也不容小觑,公司发展水平仍处前沿位置。

不过,在未来两年里海尔要做的远不止这些。他说:“我们不会满足现状,我们希望做的更好。虽然无法透露具体计划,但我想说,海尔的目标远不止这些。”

加强了解用户需求

东协地区还有很多日本、欧洲、美国的日用电器品牌,海尔于1984年打入东协地区,可谓是名“新手”。

哈里称,如果海尔想要赢得更多市场份额就必须为客户量身打造相应产品,因此他们需要了解用户需求。

他说:“东协地区不同国家,需求迥异,甚至家庭成员和用户年龄的不同都有不同需求。因此,我们需要了解他们的需求,秉承客户至上原则。”

海尔想要挤入这片市场,确实颇具挑战。他说:“在这里,寸土寸金。我们必须要让零售商们笃信我们的产品很棒,让他们看到海尔的价值。市场的开拓必须与产品的开发紧密相连。”

高科技中资企业 填补泰技术空白

中国驻泰国经济商务参赞高文宽特别强调,中资企业填补了泰国多项技术空白。

中冶城建的NTS年产50万吨的高炉炼铁项目,采用中国设备、技术及工艺标准,创造多项泰国第一;震雄铜业新生产线采用的国际最先进铜丝拉伸技术、中国有色再生铅项目中采用的新式熔炼(圆炉)工艺、东运制版的印刷滚筒制造技术,均填补了泰国空白。

此外,中国水电的电站建造技术、中国铁建的铁轨铺设技术、华为、中兴最新的3G技术以及某些中资企业的矿产开采、太阳能应用等技术均提升泰国当地的技术水准。

高文宽表示,中国企业在泰国投资不论是立足资源、资本、市场还是其它,均应明确发展战略,做好投资规划布局。作为未来东南亚区域发展的中心,泰国拥有其他国家无可比拟的要素优势,在中国企业未来全球布局中应占有一席之地。

品牌影响力仍未足 中国制造迎头赶上

尽管中资企业在泰国发展很快,但与对泰国投资大国如日本等相比,企业的投资规模仍然较小,品牌影响力也有待提高。

高技术行业享投资优惠

不少在泰国的中资企业表示,泰国市场竞争激烈,需要通过本土化经营开拓市场,并不断塑造、提升中国品牌影响力。

翁威瓦猜为中国企业“支招”说,泰国政府不断推出招商引资政策,鼓励外商向政府优先发展的行业投资。

近年来,泰国政府推出了相关措施,对节能和可替代能源、环保材料和产品以及天然或合成纤维等高技术行业给予投资优惠。

他建议中国企业更多地投资泰国政府优先发展的高技术、高附加值服务业以及清洁能源等产业,更多地关注泰国未来将推广的产业,如橡胶和塑料相关产业、替代能源以及IT行业都具有很大潜力。

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副秘书长措迪‧高咸表示,泰国尤其欢迎中国企业投资汽车、电子、光伏等制造业。

合作有助推动全球经济

中国与东协国家已成为世界经济的“增长中心”。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东协经济也越来越有活力。加强中国与东协之间的投资贸易合作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翁威瓦猜认为,东协国家和中国在资源、技术、人才等方面各有千秋、优势互补。中国拥有先进的技术,较为高效的生产过程。

另外,他说,中国产品价格相对便宜,一些东协国家与中国的贸易面临逆差。

为了保持中国和东协国家的贸易关系可持续发展,希望中国投资和转移技术到东协地区,同时东协国家也需要改善外商投资环境,缩短投资申请过程,根除腐败问题,提高经济政策的透明度。

中国品牌在泰国遭遇知名度尴尬

中国和东协前不久首次在北京发布“中国-东协双向推荐知名品牌”,共有60个中国企业或产品入选《向东协推荐的中国知名品牌目录》,涵盖仪器仪表、食品、建材、机械、汽车配件等领域。

不过,《环球时报》记者拿着该《目录》,对泰国当地多家企业、承包商,以及行业协会调查后发现,这些中国知名品牌在泰国的认知度极低,相比美欧日以及泰国本土品牌,许多受访者以“不了解”为由回绝采访,中国品牌在泰国正遭遇认知尴尬。

泰国烘烤食品协会主席德‧桑诗里占对着《目录》摇头说:“这些糕点品牌我都没见过,也没听说过。泰国最好的面粉品牌来自美国或欧盟,许多泰国品牌口碑也很好,我们也喜欢用台湾面粉,根本无需进口中国面粉。”

水泥产量充足无需进口

位于曼谷亚洲水泥公共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波察拉‧阿察尤塔康说:“近年来,交通费随着油价上升,加上进口税,中国水泥在泰国市场根本没有竞争力。过去30年里,泰国基本没有进口中国水泥。

泰国水泥产量充足,还部分出口到缅甸等国,不需要从中国进口。”

泰国电气机械承包商协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任提拉蓬‧庞披塔亚帕说,在泰国,每一个新酒店、公寓、体育馆等基础设施项目动工前,业主都会向当地咨询公司咨询,再根据咨询公司提供的清单采购产品,咨询公司最有发言权。

他说:“目前,泰国咨询业者最信赖的仍是美欧的电气品牌,中国电气产品只用于泰国当地市场,进不了酒店、公寓、体育馆等大项目和大工程。”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