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投资青睐非洲
信息来自:人民日报 · 作者:颜欢 · 日期:18-08-2013

2013-8-13

巴西政府近日宣布,免除非洲12个国家共计8.7亿美元的债务,这笔债款约占这些非洲国家对巴西债务总额的80%。此举被巴西媒体解读为“每个巴西人向非洲捐款8雷亚尔(1美元约合2.2雷亚尔)”。此间舆论分析认为,巴西政府此举某种程度上是受金砖国家对非政策互动的影响,有利于促进金砖国家与非洲的合作。

  凭借文化和语言上的亲近感,巴西企业首先在安哥拉和莫桑比克等国站稳脚跟,随后逐渐辐射到其他非洲国家。巴西淡水河谷等大型跨国企业近期加大了对莫桑比克煤矿等项目的巨额投入。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报道称,巴西目前正同莫桑比克就5亿美元的投资建坝事宜展开谈判,意欲强化其在非洲大陆的经济存在。

  巴西前总统卢拉执政时,非常重视塑造巴西和非洲的伙伴形象,他在2007年首次出访欧洲前,曾六赴非洲,走访了16个非洲国家。仅他在任的8年间,巴西在非洲开设使馆的数量就增加了一倍。对于此次减免非洲国家债务,巴西总统罗塞夫认为,这是进一步密切双边联系之举,无论是对鼓励巴西企业到非洲投资还是对巴非经贸关系,都是具有深远意义的一步。

  巴西综合发展研究中心(CINDES)的报告称,非洲目前是巴西第五大投资目的地,也是近几年巴西对外投资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巴西对非投资主要集中在能源开发和矿业开采领域,巴西从非洲进口的产品中,石油和其他自然资源占90%。英国智库查塔姆研究所去年的调查表明,巴西与非洲的贸易额在过去10年间由42亿美元激增至276亿美元,非洲未来将成为巴西制造业产品的主要出口对象。

  巴西对非投资不断增加,对非洲国家的基建和经济多元化大有裨益。有分析认为,巴西加强在非洲的存在,不应被视为单纯的经济行为,更体现了巴西外交重视扩大巴西在非影响力,努力加强南南合作的趋势。非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恩库曾表示,巴西在非投资已超越了商务关系,不仅为非洲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也将教育和社会福利计划纳入了其中。巴西7月初宣布将向非洲高等教育部门投资600万雷亚尔,资助巴西20所大学与非洲合作的45个项目提升高等教育水平。

  金砖国家将目光投向非洲,正深刻地影响着世界经济版图的变化。据联合国今年3月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从存量和流量两方面看,金砖国家对非洲直接投资已跻身世界前列,特别是中国和印度投资流量均排名前五,巴西在增长率上则更胜一筹。有分析指出,金砖国家相继减免非洲国家债务,深化对非合作,相互间也存在着一定的竞争。在西方主要经济体复苏乏力、对外投资力度减弱之际,这种竞争将给非洲的发展提供更多选择,不仅有助于提升南南合作的水平,给非洲国家的发展提供新动力,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更加平衡。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