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移情”海外意欲何求
信息来自:21世纪网 · 作者: · 日期:10-09-2013

 2013-9-6

被誉为“超人”的李嘉诚,近期一系列减持中资项目引来外界诸多猜测,“逃离内地香港入驻海外”的传言喧嚣尘上。

  最近一个多月,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相继宣告将抛售百佳超市、上海陆家嘴东方汇经中心OFC写字楼等诸多项目,涉及金额约为410亿港元。如此大力度售卖内地香港资产,筹措的资金投向哪里?市场分析,李嘉诚将加大欧洲的投资力度。2010年以来,“长和系”在国外完成了11笔收购,涉及金额约1868亿港元,其中大部分投资在欧洲。

李嘉诚旗下企业缘何出售内地和香港资产?从内地资产项目看,大多都是房地产。内地和香港房地产价格这几年的无节制、非理性攀升使得整个房地产行业泡沫巨大,无论是商业地产和住房价格继续升值走高的空间已经不大,风险隐患重重。房地产泡沫破裂,风险爆发的不确定性非常之高。这种巨大风险泡沫可能由市场机制刺破,也可能被政府调控政策击破。而在香港“地产霸权”的声音越演越烈,楼市见顶的说法也不断传出,香港政府为抑制房价出重拳打压楼市,让房地产商受挫。

  李嘉诚先生显然是看到了内地和香港巨大的房地产泡沫风险而弃之。同时,从经营角度看,泡沫的无节制被吹大,使得房地产价格正处在一个最高位,现在脱手无疑是在高点了结,获利最大。不能不佩服经营大王李嘉诚先生的商业头脑。

  从产业角度看,李嘉诚先生在调整自己的产业结构,将一些夕阳产业抛售,转而投资到朝阳产业上。比如:将旗下创立了40年的百佳超市估值最高达40亿美元(约310亿港元)叫卖出售。实体店的超市卖场商铺等已经成为夕阳产业,经营将越来越不景气。随着网店网络购物的深入发展,实体店生意将每况愈下。从此足以窥见李嘉诚先生的眼光。

  从宏观经济走势分析,受到货币升值、出口受阻、世界经济再平衡、内部环境制约,新兴市场国家为主的亚洲地区经济黄金时期似乎已经过去。而欧美经济却在复苏,欧洲经济最坏时期已经过去,美国经济复苏在加快。特别是欧洲的投资领域包括房地产,正处在一个较低位,且已经触底,现在大举投资正好买在底部,未来仅房地产价格上涨空间将非常巨大。这个时期投资欧洲无疑于正好“抄底”成功。

  同时,李嘉诚几年前已经进入欧洲投资,对欧洲市场了解和把握较为准确。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和记黄埔欧洲业务占和黄整个集团盈利的比重已经由2010年的19%增长到了34%,而通过一系列的资产出售,其香港业务占集团盈利的比重,则已由2010年的25%逐步降到了16%。不出意料的话,未来若干年就可以验证,李嘉诚先生将会再次大赚特赚。

  李嘉诚“逃离内地和香港入驻海外”对其他投资者的最大启示是,要关注房地产领域的风险。李嘉诚先生都惧怕房地产泡沫风险了,都在逃离内地和香港房地产领域,那么,其他抵抗风险能力差或者根本就没有抗风险能力的个人投资者,应该远离房地产投资,应该冷静思考自己现阶段的购房行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