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淘金难
信息来自:FT中文网 · 作者: Lex · 日期:12-10-2013

2013-10-11

“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两大西方零售商互换了它们在新兴市场的策略。上周,乐购(Tesco)放弃了在中国单打独斗的尝试,转而与本土竞争对手华润(China Resources)成立合资企业。这周,沃尔玛(Walmart)终止了在印度的合资企业,决定自己单干。

没错,两者情况不同。乐购谋求一种可行的商业模式,该公司在亚洲其他地方的合资企业已获得成功。沃尔玛则在一定程度上是回应监管限制。但基本问题是一样的。两个国家都有巨大机遇,但都证明很难善用这些机遇。
 
 

 两项业务都没有大幅增强母公司的投资理由。沃尔玛在印度的20家大卖场只是该集团总门店数的0.2%。即使在中国,沃尔玛也只有400家门店。乐购只有2%的门店在中国。就算这两家公司在中国和印度的营运模式选对了,就算它们能够结合快速增长与过得去的利润率,要等到这两个国家为其业绩做出有意义的贡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几乎没有迹象表明,乐购和沃尔玛的股票得到了新兴市场增长前景的提振。拥有可观海外业务的乐购股价的预期市盈率为11倍。其固守英国的竞争对手Sainsbury则达到12倍。大西洋另一边,遍布全球的沃尔玛的股价的预期市盈率是14倍,与专注本土市场的Kroger和Target持平。

这在一定程度上可归咎于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普遍厌恶。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新兴市场指数在1年、3年和5年期间的表现均逊于标普500指数。因此,无论前景多好,大胆进入这些市场不太可能提振股价。这意味着,像乐购和沃尔玛这样的公司,要么全身而退,承认无法将中国和印度的潜力转化为可持续的盈利,要么就换换模式,直至找到可行之路。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