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经济梦 中国买韩国企业
信息来自:联合报 · 作者: · 日期:16-01-2016

2015-12-23

彭博社报导,中国企业正以空前的速度收购韩国企业,保险、科技、医疗保健和化妆品公司都是主要标的。

韩国在创新方面排名世界第一,中国买韩国企业,可加速推动国家主席习近平勾勒的以科技和消费者服务业带领的新经济梦。

根据彭博资料,中国对韩国企业的投资2015年成长119%,达到19亿美元。

韩国廿多年前开始产业转型,中国有意藉着大肆收购韩国企业更快摆脱烟囱产业。

韩国在研究、专利和高等教育上的支出,使韩国在2015年彭博创新指数排名世界第1,中国排名22。而中国上市公司的现金余额过去一年成长12%,达到2.3兆美元,有充足现金投资韩国企业,取得韩国的知识,用于国内消费市场。

中国安邦保险集团2015年2月同意以9亿3千4百万美元买下韩国东洋人寿,为2015年中国对韩国的最大收购案。

中国Champ投资公司以3千5百万美元买下韩国济州半导体部分股权;中国聚美优品国际控股公司投资韩国Skin Co.化妆品制造商1亿2千5百万美元现金;韩国生技研究公司Dream Cis Co.也吸引2千3百万美元中资。

研究导向的韩国企业正带头开创朴槿惠总统看好的“创意经济”,有助于提振亚洲第四大经济体的成长。2015年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亚太指数股价表现最佳的前十名,几乎都是韩国的医疗和消费者公司。

韩美科学公司把肺癌和糖尿病药品卖到海外后,股价飙涨8倍。

三星资产管理公司的李承俊说:“娱乐、媒体平台和游戏公司也是中资收购标的,中国公司需要先进的科技和高端的设计,以维持高品质成长。”

不过,相较中资在全球的投资,对韩国企业的投资只占一小部分。

中国2015年在全球的收购金额成长83%,达到5千1百60亿美元,收购对象从全球最大行李箱把手厂商到意大利倍耐力(Pirelli)轮胎 ,其中亚太地区占总金额的87%,欧洲占5.9%。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