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中企盲目对外投资 商务部官员称其“蛇吞象”
信息来自:第一财经 · 作者: · 日期:20-07-2017

2016-12-22

22日据中新社报道,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今日在北京称,部分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存在盲目性,这是“炫耀性投资”,是“蛇吞象”。

在当天举行的中国国际商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张向晨指出,中国企业“走出去”虽然快速发展,但仍处于初级阶段。

据官方数据来看,2016年以来中国对外投资高速增长。今年1-11月中国对外累计投资金额达1617亿美元,同比增长55.3%,增速是去年同期的三倍有余。此外,1-1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355家,同比增长3%。

从竞争主体上看,与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相比,中国真正意义上的跨国公司还很少,企业的综合实力和经营管理水平仍有较大差距。

张向晨坦言,“部分企业走出去确实存在盲目性”,在力所不逮、甚至资不抵债时还非要去搞大额对外投资。他援引外界观点称,这是“炫耀性投资”,是“蛇吞象”。“‘蛇吞象’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但问题是这‘蛇’肚子里还有头‘死猪’。”

张向晨指出,与外贸和吸收外资相比,对外投资对企业的要求更高。企业壮大自己是好事,但需要循序渐进,提前做好功课,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战略目标和发展规划。

对于中企当前的对外投资形势,商务部等部门也已表示,监管部门密切关注近期出现的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倾向。

据新华社12月6日报道称,商务部、发改委、人民银行、外汇局这四部门负责人当日表示,监管部门密切关注近期在房地产、酒店等领域出现的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倾向,以及大额非主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对外投资、“母小子大”、“快设快出”等类型对外投资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
 
 

编辑:沈佳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