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猛涨 新兴国外汇储备失血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28-07-2015

2015-07-03

(美国‧华盛顿3日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止于3月底的9个月期间,新兴市场国家的外汇储备水位陡降5千500亿美元。

IMF日前公布,新兴市场国家的外汇储备如今降到7.505兆美元,比今年第一季大减2千270亿美元,季减幅大于去年第三季的1千470亿美元与第四季的1千790亿美元,显示外汇储备在去年6月升抵8.058兆美元触顶后,流失速度正逐季加快。

最新数据佐证一个论点,即美元涨势复炽使新兴市场国家大举抛汇为本国币护盘,以致外汇储备快速失血。这也助长外界对新兴市场外汇储备颠峰期已过的看法。

3驱动力减弱

瑞银主权市场策略主管卡斯提里指出,推升新兴市场外汇储备的3大驱动力已全面减弱:中国与亚洲其他国家的经常账盈余已下滑,中东国家与其他大型出口国的盈余随大宗商品跌价而缩小,新兴市场资本流入已减弱、甚至开始逆转。

但渣打银行全球固定收益部主管欧斯华德说,新兴市场外汇储备其实不降反升,只是美元升值使外汇储备中的欧元、英镑和日圆价值缩水罢了。法国巴黎银行北美外汇策略部主管卡济夫则认为,新兴市场减持美元,反映美元劲升促使外汇储备管理者抛售美元、买进其他货币,以平衡外币组合。

其他分析师则主张真相介于这两种极端之间。NN投资伙伴公司新兴市场策略师巴昆说,美元升值效应的确是外汇储备水位下降的因素,但一些国家也确实在抛汇,尤其中国最近几季一直在干预汇市稳住人民币汇率,因为想被纳为IMF特别提款权(SDR)准备货币。

汇丰经济学家范力民也认为,大马、印尼等国可能已运用外汇储备缓和汇率波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