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抛售 加拿大为何不爱黄金?
信息来自:中国日报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27-02-2017

2016-02-25

  近日,加拿大银行与财政部数据显示,加拿大通过出售金币卖空了其大部分黄金储备。截至2月上旬,加拿大黄金储备价值仅剩1900万美元,而就在2015年,加拿大黄金储备价值还保持在1亿美元以上。另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现在加拿大国库仅剩约0.62吨黄金,而截至2015年底,加拿大的黄金储备还有3吨。

  与之相比,美国拥有逾8000吨黄金,英国也有300多吨。在其他大国大量储备黄金之时,加拿大为何反其道而行之呢?

  偏爱美元及债券

  加拿大在20世纪60年代曾一度拥有逾1000吨的黄金储备,1985年出售了一半,90年代期间又几乎售完剩余的一半,2002年起停止出售。随后,国际金价暴涨,至2011年期间涨幅高达525%。此后,国际金价陷入低谷,至今仍未抬头。而从IMF发布的《国际金融统计》数据来看,截至2015年末,加拿大的黄金储备为3吨,仅仅在最近的几个月时间里,加拿大再度抛售了大量的黄金储备,几乎有掏空金库的架势。

  加拿大违反买低卖高规律的背后隐藏着什么原因呢?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加拿大卖空黄金储备的原因主要是:一方面,加拿大政府在20世纪60年代之后便开始持续减持黄金,黄金在加拿大政府看来只是一种贵金属,货币属性较弱,他们更倾向于多持有美元以及发达国家的债券,如美国债券、德国债券、法国债券等,这些资产的流通性更强;另一方面,当前黄金看多氛围较浓,但如果根据逆向投资观点来看,金价依然十分危险,若今后金价波动幅度较大,将给加拿大财政带来一定影响。

  加拿大似乎一向不大偏爱黄金。加拿大虽然是世界黄金生产大国,但加拿大联邦政府并不是购买黄金的大户。在加拿大价值826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黄金只占不到0.1%的份额。相比之下,美国有8133吨黄金储备,价值3000亿美元,占其外汇储备的72%。

  不仅抛售,加拿大还在减产黄金。加拿大Centerra黄金生产商开发吉尔吉斯斯坦最大的金矿Kumtor,该公司2月22日宣布,削减黄金储备和产量近49.5万盎司。

  对加经济影响不大

  加拿大央行发言人2月10日称:“加拿大的黄金储备属于加拿大政府,并以财政部长的名义持有,与黄金相关的决定都来自财政部长。”

  不过,受访专家表示,对加拿大大量抛售黄金的行为不必过于担心。白朋鸣指出,大量抛售黄金对加拿大经济并不会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虽然黄金是传统的保值、升值工具,对稳定政府储备有重要意义,但是不可否认,现在已经不是金本位时期,黄金的货币属性出现弱化,流通性不强,而且金价波动较大。在此情况下,加拿大政府卖空黄金储备,提高美元、债券的比例,也不失为一种抗风险的良策。“加拿大出售黄金的确是放弃黄金作为政府资产的一个更长期的模式。”加拿大卡尔顿大学斯普罗特商学院经济学家伊恩指出,“除了坚持传统以外,加拿大没有真正的理由来维持其黄金储备。”

  伊恩表示:“在旧制度下,黄金支持货币。美元与黄金挂钩,一盎司黄金价值35美元。1971年,出于许多原因,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取消了美国的金本位制度。在此之前,黄金和美元是可以互换的,但在现代金融世界,黄金不再被认为是一种货币,而是一种类似于白银的贵金属,可以像任何资产一样出售。”伊恩认为,很快就会看到加拿大的黄金储备完全清仓,如果有值得关注的更好资产,那么政府出售黄金的决定是明智的。
 
 

   编辑:小微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