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储备时代是否又要来临?
信息来自:中财网 · 作者: · 日期:27-02-2017

2016-02-17

   春节假期中国股市休市,黄金无疑抢占了各大媒体头条,无论是国际金价飙涨顺利跨过1200美元大关,还是世界各地又涌现出的抢金潮,让这个曾在近三年被不断嫌弃的投资界“定海神针”又灿烂回归。面对如此行情,除了加拿大刚刚“清仓”了黄金储备令世人震惊外,各国央行大多蠢蠢欲动,开始纷纷增持,黄金储备时代真的要回归?

  “储备时代”回归

  今年以来,黄金价格打破此前三年均下跌的趋势,一路“高歌”气势如虹。尤其是在国内春节休市期间,国际金价的周涨幅接近7%,为过去七年来最大周涨幅。这不禁令市场猜测黄金牛市正在到来。

  兰格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在接据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黄金“强势归来”的主要原因在于避险情绪和基本面因素两方面。

  陈克新称,当下包括日本、欧元区在内的各经济体正纷纷实行宽松货币政策,同时各国货币和商品价格动荡,全球股市持续走弱,在这种形势下黄金便无可避免地成为了投资者的避险工具。

  此外,美联储的鸽派论调也为黄金价格提供了“神助攻”。上周,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进行半年度证词陈述时称,不会排除考虑“负利率”的可能性,此番论调一经发表便令金价涨幅大增。

  另一方面,陈克新表示,黄金价格事实上还存在一个“基本面因素”,即当金价低到一定程度时,市场的供需“天平”则会自我调整。去年,黄金价格“跌跌不休”,甚至一度跌破了生产黄金的高成本,这令全球黄金产量出现了负增长;同时,金价的下跌刺激了市场对黄金的需求。在需求大涨而供应不接的情况下,黄金价格自然出现反弹。

  黄金再回“央妈”视野

  随着金价的回温,曾一度被“嫌弃”的黄金也再度成为各国央行的“香饽饽”。在过去一个月的时间里,全球最大的ETF黄金基金SPDR连续15次增持黄金,总计超过60吨。同时,中国市场方面上海黄金交易所交割量大幅飙升,整个1月交割量预计超过800吨,比去年同期至少高出4倍。就连一直以来净卖出的欧洲各国目前也已变为净买方。

  此外美国市场亦不甘落后。作为当今世界的最大“金库”,美国拥有8133吨黄金储备,总价值约3000亿美元,占该国外汇储备的72%。对此,陈克新表示,美国一直以来都对黄金很是看重,在1971年时任总统尼克松取消了美国的金本位制度之前,美元便是靠黄金的高储备量奠定了“世界霸主”地位。即便后来美元脱钩黄金,美国对黄金储备的重视程度也并未下降,并持续将黄金视为不可出售的资产。

  除了美国,俄罗斯也是世界上仍大量买进黄金、储备黄金的少数国家之一。俄罗斯金库主任弗•雷布金曾表态,尽管每年黄金市场供大于求近200吨,且各国纷纷随着金价的不断下跌而减少黄金储备,但他依然认为黄金是国家最保险的储备方式。

  并非惟一选择

  当然,“不走寻常路”的国家也是有的。半个世纪前曾坐拥千吨黄金的加拿大已今非昔比,近几个月,加拿大官方开始逆势加大黄金的抛售力度。加拿大联邦财政部最新的数字显示,该国金库中所剩不多的黄金储备已几近售罄——在当前的市场利率下,0.62吨黄金的价值仅为1900万美元,这在中央银行的庞大财政中可以说是“沧海一粟”。

  据悉,虽然加拿大拥有多家全球大型金矿企业,但加拿大联邦执政党并不是购买黄金的大户。在加拿大价值826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黄金只占不到0.1%的份额。

  对此,卡尔顿大学斯普罗特商学院经济学家伊恩•李指出,加拿大事实上没有真正的理由必须维持黄金储备。他认为,其实有比黄金更值得关注的好资产,用卖黄金得来的这些钱去投资美元以及美国、英国、法国乃至德国债券更为明智。

  不管在各国“央妈”眼里黄金是“宝”还是“草”,黄金的“辉煌”似乎不会只是昙花一现。在陈克新看来,黄金价格的长远趋势应该是向上的,在基本面因素的影响下不会一直处于低位,“更乐观地看,在十年或更远的时间里,黄金价格应该可以高于当下”。

  不过,陈克新也表示,黄金的繁荣时代能否真正“着陆”还要观察,因为令金价上涨的首要因素避险情绪并不稳定,它的活跃与否会大大影响黄金价格的走势。

  此外,陈克新还大胆预言,黄金与货币挂钩是可以期待的。他表示,在当前通货紧缩的情况下,并无黄金和货币挂钩的需求;但在不远的未来,随着通胀以及市场对黄金的需求稳定增加,黄金与货币的重新挂钩是能够浮出水面的。

  国家为何乐于存储黄金?

  “货币天然不是黄金,黄金天然是货币。”马克思一语道破了黄金与货币的本质。所谓货币是商品交易的媒介,而稀缺珍贵的黄金因其自身价值而形成实物货币,无须通过任何鉴定。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如黄金、白银等实物货币逐渐淡出人们视野,取而代之的是如钞票这样的信用货币。所谓信用货币,简而言之,只是一种依法规定,由银行提供的信用流通工具,其本身价值远远低于其货币价值。目前世界各国发行的几乎都是不以任何贵金属为基础而独立发挥货币职能的信用货币。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一旦出现政治动荡、政权更迭等情况时,这些依法认定的信用货币是否还有法可依?一旦立法的政权覆灭,法定钞票也很可能变为一堆废纸,在这个时期,黄金这样的天然货币之价值就会自然呈现,人们常说的“乱世藏黄金”,正是此理。

  古罗马神庙亦是中央结算银行

  自古以来,人类对于黄金似乎就有着超乎寻常的迷恋,在古埃及人的眼中,黄金是“可以触摸的太阳”,是太阳神的象征,在古罗马人眼中,黄金是黎明女神的名字。古埃及的历代法老用黄金打造自己的宝座,尤其是图坦卡蒙法老的黄金面具、黄金棺材、黄金宝座更是如今的黄金文物之最;古代欧洲的国王手持黄金权杖,以此作为权力的象征;法兰克国王的加冕之日,“黄金之剑”亦是必不可少之物,当画师为他们绘制肖像时,他们必须佩带此剑……历代因黄金而引发的战争、掠夺、杀戮更是史不绝书。早在公元前5世纪,古希腊抒情诗人品达就因此发出了这样的叹息:“黄金是宙斯之子,蛀虫与铁锈都无法侵蚀之,但人的灵魂却被这至高无上的财富所侵蚀。”

  在古罗马城邦时代,国家金库与神庙是一体的。古罗马共和国的金库就是被称为古罗马时期“最伟大的宗教庙宇”的朱庇特神庙。它位于罗马的卡比托利欧山,其中的第一神庙是罗马全国最重要的宗教建筑,供奉着朱庇特、朱诺和弥涅耳瓦三位大神。朱庇特神庙不仅仅是一个宗教中心,同时还发挥着中央结算银行的作用,整个意大利的货币信用体系都建立在大神庙的黄金储备上。当时罗马对各邦并没有直接控制权,但通过神庙中储备了大量的黄金,罗马控制了整个意大利的经济命脉,这使得它能把持着总体实力比自己强大的多的意大利各盟邦。古罗马共和国末期,前三头同盟决裂,其中势力最强的格涅乌斯。庞培被恺撒打败,在逃离罗马前,庞培不顾禁令,带走大量的黄金作为自己的军费,这一做法激起大量商人与官员的不满,使他们倒向恺撒,让庞培最终于公元前48年9月败亡。恺撒统一罗马后,建立了以罗马为中心的罗马帝国货币结算体系,并以罗马的金库中攒了数百年的黄金作为抵押,在全帝国境内统一了货币。在古罗马货币中,最值钱的即是金币,这个货币体系一直维持到罗马帝国分裂及蛮族入侵。

  中国历代重视黄金储备

  在古代中国,虽然不像西方那样频频发生因抢夺黄金而引发的战争,但历代统治者对于黄金储备同样很重视。早在公元前11世纪,周朝建立后,设有大府、玉府、内府、外府等专司府库之职,专门负责管理各种财务的出纳,这便是中国最早的国库雏形。史书中,西汉时期向来有“多金”的记载,当今有种比较激进的观点认为,西汉的黄金储备已经等于中国2003年的41.4%,那时“金子论斤赏赐,买卖用金子交易,甚至交罚款用的都是黄金”。虽然古籍中的“金”并不一定指黄金,但从当代出土大量汉代黄金制品来看(例如陕西博物馆中的大量金饼),似乎也能从侧面印证“西汉多金”的说法。由于古代国库中的黄金主要来源于金矿的开发,至少可以推断,“多金”的西汉是我国进行黄金开采的一个高峰期。此外,近年来古玩界传得沸沸扬扬的唐朝“黄金蛙”“黄金龟”据说出自唐朝金库,但在史料中并未找到明文记载,汉、唐毕竟时代久远,当时国库中的黄金储备究竟如何已不可考。

  唐代的黄金产量与储备虽难以考证,但当时广西与湖南金矿的开发却是南方金矿开始得到利用的标志。到北宋王朝,西部大片国土丢失,山东半岛金矿成为金矿开发的主要来源。蒙元王朝时期,黄金峰值年产量突破1吨(3万余两),有关东北金矿的记载开始出现在史书中。到了明朝,云南丽江与四川北部成为黄金产量最高的地区,峰值年产量为1.25吨(4万余两)。到了清朝前期,因受战乱等因素影响,黄金产量一度进入低谷。晚清之际,东北及内外蒙古金矿产量比重大增,“1888-1890年,晚清时期年平均产量达13.5吨左右”,但至“1901年逐年下滑至4.51吨,仅及前期峰值的1/3.1911年恢复至15吨以上(48万两)”。

  美联储:当今世界最大的金库

  到了“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尽管发行信用货币已经成为现代国家的主流,但黄金储备依旧是一个国家用以平衡国际收支,维持或影响汇率水平的重要形式,在稳定国民经济、抑制通货膨胀、提高国际资信等方面有着特殊作用。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金库,而黄金储备量的多少也成了国力强弱的标尺之一。早在200多年前,位于伦敦的英格兰银行被认为储藏了比世界任何地方都多的黄金,这座银行也因而享有“中央银行之母”的美誉。然而随着大英帝国在20世纪的没落,储藏的黄金被不断抛售,尤其是经过二战的洗礼后,世界上大量的黄金已从欧洲漂洋过海抵达美国,英格兰银行“世界最大金库”的地位也被美国联邦储备银行所取代。

  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包括12个联邦储备区,每区各设有一家主要的联邦储备银行,这些银行在本区的其他城市设有分行。其中3家最大的联邦储备银行分别为纽约、芝加哥和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他们共控制了联邦储备体系50%以上的资产(贴现贷款、证券及其他资产)。美联储最初设立的目的是为了稳定和保护美国的银行系统,后来随着黄金及外汇储备的增加,它的主要职责已变为控制通货膨胀。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位于纽约曼哈顿下城金融区的自由大街上,它被认为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黄金贮藏地,保存的黄金占世界总量的1/4。当然,如此之高的储备量并非只是美国的财富,而是来自世界各地,最早向这里存入金砖的正是欧洲各国的中央银行。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纳粹德国的军队横扫欧洲,法国迅速沦亡,英国苦撑待变,这样的局势下,谁也无法预料未来将会如何。为了避免黄金储备因战争而遭洗劫,欧洲各国中央银行决定将储备的金砖运出战火四起的欧洲,漂洋过海送到美利坚并存入美联储,其中包括就曾经被认为是世界最大金库的英格兰银行。这些国家坚信,无论战局如何变化,美国都是最安全的地方。二战后,陆续有60多个国家的中央银行和国际机构又陆续将黄金存入美联储,据冷战时期的资料记载,“西德存在这里的金砖2960吨,瑞士2590吨,法国2540吨,意大利2073吨,荷兰1367吨,比利时1063吨,日本754吨……”,当然,那时黄金储存量最多的还是美国自己,共有8216吨,有趣的是,紧随美国其后的国家正是它冷战的最大竞争对手苏联,存有3017吨。来自各国的黄金最终成就了今天世界最大的金库。

  神秘的瑞士金库

  与美国联邦储备银行比起来,瑞士银行的名头流传得更广,为什么那么多人都喜欢将钱存入瑞士银行呢?主要是因瑞士作为永久中立国的国家属性,让存在这里的钱财排除了在战争中被毁或受政治影响被冻结款项等风险,因而被大家视为最安全的地方,愿意将钱放在这里。现在人们常说的瑞士银行,实际上是指1998年由瑞士联合银行及瑞士银行集团合并而成的瑞士联合银行集团。追溯历史,该银行是1912年由温特图尔银行和托根贝格银行合并组成,后经过不断的兼并,逐渐称霸欧洲,成为世界最大的银行之一。

  目前,瑞士银行的分行共有96家,近日有媒体对其中一家位于瑞士巴塞尔分行的地下金库的情况进行了报道并引发热议。从媒体公开的照片来看,这间布满金币的地下室内金光闪闪,仿佛动画人物史高治•麦克老鸭的“金钱泳池”。作为世界最著名的银行之一,瑞士银行的黄金储备虽比不上美联储,但也足以令人咋舌。

  作为中立国的瑞士,对本国国库里的黄金又是如何管理的呢。与美联储、瑞银集团等银行相同,瑞士国库的黄金也是存放于地下,其中最神秘的一处是在伯尔尼瑞士联邦政府大楼和联邦议会大厦前面的广场地下深处,据说这座金库处在地下百米处的防核弹掩体内,从未对外开放。当然,瑞士也有不少储备黄金的国库是对公众开放的,有人分析其目的“在于炫耀储备之安全,吸引更多的国外托管客户”。在开放的金库内,“数百平方米的地下室,到处是标有纯度为99.9%的黄金”,但最引人注目的不是堆积如山的黄金,而是金库极其完善的安全设施。

  瑞士金库的安全程度可称得上世界之最,“每个过道和入口处都设有先进的红外线电子检测系统,任何异样的动静和异物都无法逃脱它们的监控。每进一道门都得由分别掌管三把不同钥匙的三个人同时将钥匙伸进锁槽,并经过对持钥匙人身份证、指纹、眼球的红外扫描检测合格后,再输入由数字和字母混合组成的一连串密码,只有上述程序正确无误,厚重的国库第一道门才能开启”。进入金库参观的人倒是自由度颇高,既可以观看,也可触摸黄金,甚至还可以购买,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都要在陪同人员和摄像机的监视下进行,金库的安全设备会对所有参观者和工作人员都实行全天候摄录监控,并拍摄成录像带备查。

  俄罗斯金库最土豪

  与可供大众参观的瑞士金库比起来,俄罗斯的金库则属于最机密的国家机构,据说其所拥有的世间珍宝,无论数量还是种类,在世界上都没有第二个地方能比。因为俄罗斯的国家金库不仅具有和美联储、瑞士国库一样的黄金储备功能,同时还是一座收藏有各种珍贵饰品、文物、宝石、钱币等贵重物品的宝库。

  俄罗斯国家金库坐落于一幢灰色的多层建筑内,外表很普通,楼内电梯陈旧狭小,但每个房间都配备了厚重气派的钢制门,房间内摆放着一排排编有号码的保险箱。藏品在收入金库之前,事先都要经专门委员会精心筛选,只有具有文化或历史价值的珍宝才能入选。例如在苏联时期收购或没收的沙俄贵族世家的珍宝饰物以及俄国历史上几次战争中的战利品。当然,在这座金库内,储藏量最大的还是黄金。《综述周刊》的记者是为数不多能够接近这座神秘金库的人,据其报道称:“金库内黄金存储量最大。我看到这里的金块体积都很大,重量大约12—13公斤。普通的俄罗斯公民在银行买不到这样大的金块,他们只能买到1克至1000克的金条……”

  很多人认为俄罗斯的金库是一座只进不出的历史陈列馆,但实际上金库中的黄金及珍宝也是能与别国进行交易的,只是无论是出售或是转让国家金库的藏品,都必须有总统令。除了不计其数的黄金、珠宝、文物,俄罗斯金库还有一道别致的风景线,那就是在这里存在大量女性员工。据介绍,金库人员的日常工作就是把大个的宝石挑出来,小的宝石则根据大小、颜色、质地、形状归类,大约有400到9000种。“日复一日地将宝石归类、包装,再归类、再包装,就像给麦粒分类一样,工作非常枯燥,需要挑选者非常细心、耐心,只有心灵手巧又细心的女性才适合做这样的工作。”

  目前,俄罗斯也是世界上仍大量买进黄金、储备黄金的少数国家之一。对此,俄罗斯金库的主任弗•雷布金曾表态,“尽管每年黄金市场供大于求近200吨,随着金价不断下跌,许多国家都开始减少黄金储备,但任何国家都会根据自己的国情,储备适量的黄金”,他们依然认为黄金是国家最保险的储备方式。
 
 

  新华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