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邮报:中国一展露肌肉 美债券价格即收缩
信息来自:北美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15-03-2009

2009-03-14 

 温家宝昨日对美债表示忧虑后,美债的长期价格也随即轻微下跌。

  中国昨日发挥了“最大债主”的影响力,要求深陷金融危机的奥巴马政府保证其资产安全,据估计,中国目前在美国有一万亿美元资产。

  美国《华盛顿邮报》今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在人大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上谈中美关系时,罕见地表示忧虑,“我们把巨额资金借给美国,当然关心我们资产的安全。说句老实话,我确实有些担心。”

  中国去年超越日本成为了美国最大债主,若中国有任何停止购入、甚或是卖出美国国债的暗示都会扯高美国的借贷成本和美国人的按揭利率。

  随着北京与华盛顿的谈判本钱愈来愈多,有专家认为,温家宝昨日的说话已相当于对美发出“经济威胁(economic saber-rattling)”,尤其是中美近日才在南海发生了舰艇纠纷。另外,北京也对美国国会保护主义抬头表示警惕,全球需求因金融危机而减少,中国忧虑美国的政策会进一步打击出口。

  这些潜藏的危机都是奥巴马政府制定对华政策时需要面对的问题。美方高层今年一月时曾表示要就“操控汇率”问题向北京施压,称中国“人为操纵”人民币汇率,保持“中国制造”在全球价格低廉,有评论员甚至称这也是构成美国贸易赤字的主要因素。

  美国著名公众政策研究机构布鲁金斯学会(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资深研究爱德华(Edward Prasad)分析说,“中国目前的实力,就是在于她的每一个动作都会被外国投资者所关注,并被视为美国还债能力的重要指标。外界认为温家宝的说话对美有 ‘威胁性’,是因为看到中国在发挥影响力,告诉美国要在货币和贸易政策上让步。”

  温家宝昨日对美债表示忧虑后,美债的长期价格也随即轻微下跌。

  其实,不少中国高层已经对手中的美国债券资产安全表示关注,美方也尝试缓和中方忧虑,这显示出华盛顿也承认了中国重要的债主地位,希拉里上月访华时也曾要求中国继续购买美债。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萨默斯昨日被问及中方对美债日渐不安的问题时,也继续为其扩张政策辩护,“我们需要确保经济的短期运行。”萨默斯也承认各种救市措施将逼使国家背负巨额债项。

  他也指出,“若通缩出现,GDP也会崩溃……若情况真的一一出现,今日我们所借的巨额款项都不足以应付,还需要借更多、更多……”据估计,美国今年需要向外举债二万五千亿美元。

  另一个关注点就是美债价值,尽管现在还有很多投资者视美债为金融危机中的避难所,但美国财政评级未来可能会下降。随着美国债务增加、印钞愈来愈多,美国资产价值将愈来愈低。中国手中的美债价值也会下跌,故此温家宝也说“要求美国保持信用,信守承诺,保证中国资产的安全。”

  但温家宝也没有说会停止购买美债,有分析指,中国任何卖出美债的举动都会严重影响美债于世界市场上的价格,最终将会使中美双方都受害。有估计指中国两万忆美元的外汇储备当中,有一半都借给了美国。

  白宫也希望安抚国际投资者对美债资产安全的忧虑,白宫发言人季比斯(Robert Gibbs)说,“世上没有任何东西会比投资在美国更安全。”

  但若中国与美发生经济冲突,对中方也并非有利,因为美国也是中国货品的最大买家。美国商务部昨日公布,美国一月份贸易赤字收窄了9.7%,是2002年10月以来的最低点,但唯独对华贸易赤字却仍然有轻微升幅,达逾二百亿美元。

  美国一个重要的对华贸易政策观察组织、美国制造商贸易行动联盟(The American Manufacturing Trade Action Coalition)执行董事奥吉.坦蒂洛(Auggie Tantillo)表示,“我认为中方是在向美方表达,‘不要再阻碍我们进入你们市场,’中国正开始展现肌肉,并希望我们知道她们的经济和商贸实力。” 

(编辑 苏普)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