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暗设国债收益率红线?
信息来自: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29-04-2009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的政策制定者周三将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议。乍看下来,这次会议会平淡无奇: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自去年12月份之后已经接近于零,没有多少继续下调的空间了。

预计他们也不会像3月18日那样宣布新的重大政策举措,当时他们提出了购买高达3,000亿美元国债的计划,以降低其它利率。但这一决定可能造成的局面是,让美联储看似温和的行动引发激烈的市场反应。

总的来说,债券市场中的许多人都认为美联储希望将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保持在3%下方。美联储3月18日的决定进一步证实了这个想法,就在此前一天,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刚超过了3%。收益率一度跌至2.5%左右,但此后又开始攀升,再度达到了3%。

但美联储从未宣布过3%的红线,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的原因之一在于对经济的希望正在增加。美联储可能并不准备为特定美国国债设定具体的收益率水平。

美银证券-美林(Banc of America Securities-Merrill Lynch)经济学家马图斯(Drew Matus)在研究报告中称,美联储与市场在这点上的不同看法表明,如果突破这一水平,而美联储没有做出反应,那么利率可能出现剧烈波动。

美联储周三的决定与财政部宣布借款需求的时间碰到了一起,后者也压低了美国国债的价格,带来了收益率的上升。这可能会给美联储采取行动带来更大的压力。

美联储或许并不想做出反应,但市场却可能迫使它必须这样做。

Mark Gongloff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