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预算透视:今年开支1元钱46分靠借债
信息来自:美国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14-05-2009

2009-05-11 
美国白宫周一称,受经济衰退、初次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增加以及政府大量开支以刺激经济等因素影响,2009财年美国政府预算赤字将达到创纪录的1.8万亿美元以上,也就是说,政府今年开支的每元钱中46分是靠借债。

据美联社报道,今天发布的预算赤字比此前预期高出890亿元,约为上一财年创纪录赤字规模的四倍,因为政府要支付的失业救济金大增,而来自公司和个人的税收下降。 由于经济表现比预计地更差,从10月开始的2010财年赤字还会增加870亿元,达到1.3万亿元。

几天之前,奥巴马还在大谈政府计划从明年的预算中削减170亿元的浪费或者重复项目。而今天宣布的预算赤字增加相当于那些节约总额的5倍。
根据白宫的最新预测,在截至9月30日为止的2009财年,美国政府的预算赤字将会达到约1.84万亿美元,相当于GDP的12.9%,这是二战以来的最高水平。换句话说,美国政府今年每开支一元就要借债46分;2010年每开支一元借债35分。

预算主任奥查格(Peter Orszag)在今天的博客中写道:赤字主要是本届政府继承的经济危机所驱动的。

随着白宫完成2010年的3.6万亿元预算正式版本,增加了某些税收政策细节和健保储蓄设想,新的预算赤字也随之出现。白宫预算案是对国会的建议,代表奥巴马今后十年的财政和政策见解。

白宫还预计,即使按照政府的乐观估计,财政赤字今后多年不会低于5000亿元,未来十年累积的财政赤字将达到7.1万亿美元。政府的预计包括今年经济仅仅下滑1.2%,明年增长3.2%,这些数字都比私人经济学家和国会预计更为乐观。

因巨大的预算赤字使奥巴马政府面临共和党以及一些民主党人的指责,奥巴马曾誓言要在2013年前将财政赤字削减一半。本月7日,奥巴马宣布2010财年美国将削减总额一百七十亿美元的政府财政开支。但这一削减数额被共和党人批评幅度太小,舆论认为可能会在国会上遭遇阻力。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