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经济增速放缓 财政赤字情况加剧
信息来自:中国金融网 · 作者:王京奇 · 日期:16-12-2011

2011年12月9日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京奇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8日讯 (实习记者 王京奇)据印度《经济时报》12月7日报道:印度财政部长普拉纳布-慕克吉在周三表示,印度经济增长放缓、增长的财政补贴额以及严重的接近于两位数的高通胀率使得印度的财政赤字日益严重。

  印度政府此前曾预测印度财政赤字率保持在GDP的4.6%,但是税收收入降低以及通过出售国有企业的股份来筹集的资金也在减少,使得此前的财政赤字预期难以实现。而有些经济学家甚至预测今年印度的财政赤字率会超过GDP的5.6%。周三下午,由于印度财政部长表示财政赤字是政府的一大担忧,同时投资商在股价大幅增长后获利,印度联邦债券收益率有所上升。

  慕克吉表示,国际油价的攀高也影响了国内的价格以及政府的财政补贴,这是因为政府要为国有石油企业的低价格出售买单。今年,这项损失大概为1.32万亿卢比(约合人民币1625.8亿元)。 印度,作为亚洲第三大经济体,第二季度GDP增长率为6.9%,这是两年多来最慢的增长速度,今年全年印度的GDP增速大概在7%左右。

  印度去年经济增长率为8.5%。尽管印度中央银行自从2010年三月便13次提高基准利率,但是十月,印度批发价格指数仍维持在9.73%。慕克吉表示:“食品价格通胀达到8%已经非常高了,我们承担不起通胀率超过6%所带来的巨大损失。”

(责任编辑:Kevin)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