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的贸易赤字赖不上人民币
信息来自:环球网 · 作者: · 日期:27-04-2012

2012-04-23  
  彭博通讯社4月20日报道,原题:美国贸易赤字,别责怪中国货币政策 美国对华贸易赤字去年创纪录。美国保护主义情绪高涨,向世贸进行多起投诉。伴随着这些的是大家熟悉的大合唱:人民币要大幅升值以抵消中国所谓的货币操纵。但把焦点放在人民币上会看不到中国顺差背后的真正故事。
 
  从中国观点来看,警告人民币被严重低估是不符合逻辑的。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GDP的比重已从5年前的10%稳步下降到去年的不到3%,预计还会继续下降。且令北京感到困惑的是,自2005年以来,人民币已升值近30%,批评者仍称人民币被低估,就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
 
  事实是,中国的顺差并未推高美国赤字。这可从两国贸易平衡关系发生变化的不同时来说明。美国的逆差在1998年开始拉大,2005年达到峰值。中国的顺差在2005年左右才开始出现,2008年达到顶峰。这说明美国赤字和中国顺差并无直接联系。
 
  有3种现象在很大程度上能解释中国出现顺差的原因:美国人的消费高涨和财政赤字助推进口需求;以中国为中心的成熟的东亚生产网络;中国储蓄率的上升。
 
  美国消费增加的起因和后果及随之而来的赤字上升众所周知,这与中国几乎没关系,只是反映了美国的政治僵局;中国加入世贸后,成为亚洲生产网络的中心,且更容易进入西方市场。同时,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增加了中国竞争力。尽管工资上涨,但中国劳动生产率上升速度更快,这令跨国公司将其作为全球加工厂有利可图。从这方面说,美国同中国的贸易不平衡,事实上是地区性问题,而非双边问题;贸易不平衡还表现为经济体储蓄和投资之间的失衡。从这方面说,中国家庭储蓄率上升对其顺差有重大影响。
 
  加工出口占到中国贸易总量的约一半,几乎是中国顺差的全部,但这些零部件附加值的80%归于其他国家。事实上,美国人不应抱怨中国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而应问问自己为什么不能生产这些高科技、资本密集型零部件。

▲(陈一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