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贸易:增加贸易量,提升富裕度
信息来自:世界银行 · 作者:JOSE DANIEL REYES , SIDDHESH K · 日期:03-02-2015

2015-1-30

 

数据说明:

商品贸易开放度”指的是商品贸易总额(进出口合计)占GDP的比重。

人均GDP按购买力平价(2005年美元不变价格)计算。

图中数据显示了各国三年平均时间序列数据。举例说,2009年数值为2008-2009年数据的平均值。

数据于2014年12月抽取。

贸易经济学领域的良好互联性系指国内生产总值(GDP)与贸易开放度之间的联系:随着各国富裕度提升,其以占GDP比重衡量的贸易量往往也会增加。这一联系很复杂,也未充分被人们认知。世界银行《贸易竞争力分析报告》的作者指出:“这一联系呈现出两个方向:越富裕的国家,贸易量往往更大;但更重要的是,贸易开放度越高的国家,富裕度提升速度越快。”


当然,可能导致国家富裕度提升速度更快的因素,受到了发展中国家和世界银行等发展机构的高度关注。一些经济研究已揭示,贸易开发可推动经济增长,例如Jeffrey Sachs和Andrew Warner以及Marcus Brückner和Daniel等给出的非洲跨国实证就印证了这一点。但这些实证仍受到质疑,部分原因在于人们对度量贸易开放度和界定贸易开放度与经济增长二者之联系的正确方法在技术上存在不同看法(参见Francisco Rodriguez和Dani Rodrik所作文献分析以及Romain Wacziarg和Karen Horn Welch所作分析)。

在此,我们的宗旨并非解决这一难题,而是借助世界银行贸易数据门户站点——“世界贸易综合解决方案”平台(WITS) 以及《世界发展指标》中的数据,让您了解各国经济增长与贸易开放度之间是如何产生联系的。在上图中,我们以散点形式给出了各国人均GDP与其商品贸易开放度的对照关系。在下图中,我们分析了这两个变量的逐步演变情况。您可以通过这一对贸易开放度和经济增长情况进行比较的可视化工具查找您感兴趣的国家。

您可能会发现,贸易开放度提升与经济增长之间未必存在正相关联系。跨国实证显示,这一联系在高水平人均收入点(2.2万美元左右,以购买力平价计算)上实际上变为负相关联系。导致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发达国家通常拥有大型国内市场,同时随着GDP增长,它们通常转向服务贸易。换言之,如按商品贸易占GDP的比重(即商品贸易开放度)衡量,发达国家的商品贸易实际上可能会随着经济增长而出现下滑。
 

 

分析一国国情有助于揭示其经济增长格局。以越南为例,其经济就随着商品贸易开放度提升而出现大幅增长。过去二十五年来,越南经历了显著的经济转型。1986年启动的政治经济体制改革使得越南从计划经济时代走向市场经济时代。这一过程伴随着人均收入水平飙升——该收入从全球最低行列1990年不到100美元)进入中等偏下行列(2013年底为1960美元)。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内容是实行外向型出口和投资政策,其中包括允许企业直接而非通过受到严格管控的贸易公司开展贸易的政策。

对照而言,1999年以来,菲律宾菲律宾商品贸易开放度即便有所降低,但其经济却持续稳定增长,原因在于其特有的发展模式:发挥其在熟练劳动力和地理位置方面的比较优势,建立诸如旅游业和商业外包业等服务行业,从而实现经济增长。事实上,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以来,菲律宾服务业占其GDP的比重超出了工业占GDP的比重。

当然,我们在此未加以考虑的很多因素也会对经济增长和贸易开放度产生影响。此外,全球经济衰退对许多国家的收入和贸易产生了影响,您可以从数据中看到这一点。因此,在更大背景下对二者联系进行分析至关重要。这样做只能解决很小部分难题。不过,有了这一可视化工具,你可以自行进行分析,难题也便迎刃而解了。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