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贸易盛况不再 汇丰揭示“六种割裂世界的力量”
信息来自:新浪财经 · 作者: · 日期:12-10-2015

2015年03月25日

  汇丰控股经济学家Stephen King和James Pomeroy周二(3月24日)公布的研报显示,世界经济正在因“六种分隔力量”而受损。这是两位经济学家研究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贸易减速局面所得出的结论。

  研报称,全球贸易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增速是经济增长率的近两倍,而在危机后的一段时间内更是达到约三倍。但如今,尽管贸易量迭创新高,但贸易的增速仅略高于经济增速。

  汇丰指出,尽管贸易放缓的原因很多可以归咎于需求疲软,但至少一半是结构性变化的结果。这种转变让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受损,并可能拖累全球经济的发展。

  汇丰还表示,这样的环境与危机前相比可谓是截然的转折。当时,随着互联网的诞生、集装箱货船的投入使用、以及自由贸易谈判的盛行,全球出口被节节推高。

为了解释这种惊天逆转,汇丰经济学家聚焦于六个理由,解释了为何世界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联系紧密。

    King和Pomeroy认为,首先,像日本海啸、地缘政治威胁、以及曾经劳动力廉价的新兴市场工资加快上涨等环境风险导致全球供应链受到冲击。在这种趋势影响下,卡特彼勒等跨国公司甚至将工厂迁回美国。

  其次,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目前也能够自给自足,原先它们的制造业依赖于进口的元件。

  第三,贸易保护主义也在升温,其中主要是以传统关税壁垒以外的形式,比如对于制造业产品的监管标准。

  其四,服务业占经济活动的比重上升,但服务相比商品更不容易进行跨国交易。

  第五,贸易融资的获得也可能成为一个挑战。

  最后,汇丰认为,一些政府还推行特别的采购规定以青睐本土厂商。例如,美国2009年的立法就包括一个“购买美国产品”的条款,要求政府运输基建项目使用美国生产的产品。

  不过汇丰也认为一些理由可能推动贸易改善。有12国参与的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贸易协议可能达成。此外,随着新兴经济体的现代化,这些国家之间的贸易可能增加。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