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新兴市场令中国出口保持强势
信息来自:环球网 · 作者: · 日期:06-03-2012

2012-03-01 
       英国路透社3月1日文章,原题:欧洲疲软中国出口仍保持强势 春节结束后重返工作岗位的中国工人收到了一份惊喜。浙江温州TTN工厂的工人们原本以为会度过一段没有订单的日子,因为他们传统的大客户西欧正在经历经济危机。
 
  然而,上班的工人发现,他们不得不尽快从休假的状态中调整过来以完成应接不暇的任务,因为工厂出乎意料地从新市场俄罗斯和印度接到了大订单。
 
  温州TTN工厂是中国很多出口企业的缩影,他们在欧洲和西方经济低迷时,努力开拓新的市场。TTN工厂的新订单总价值300万美元,这证明了中国出口的前景比国际投资者预想的更为乐观。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表示:“整体情况并不像有些人预想的那么坏,欧洲经济低迷,但市场并不会崩溃。日本在经历了2011年的地震后需要进口商品来进行重建,美国经济也在复苏。” 李健还说,预计2012年中国进出口都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
 
  逐渐转变的策略
 
  中国正在转变贸易策略:减少对传统市场如欧盟、美国和日本的依赖,寻找新兴的市场如印度和俄罗斯。这要求中国增加对新兴市场的出口,在2015年之前增长5个百分点。中国出口增长的总目标是每年增加10%,这意味着对新兴市场的出口额增加值要达到1250亿美元。
 
  事实上,中国对新兴市场出口额的增速要超过对传统市场出口额的增速。去年,中国对印度的出口增长了23%,与出口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增长比例持平。
 
  目前的问题在于新兴市场出口量的快速增长能否弥补中国商品传统市场低迷造成的损失。2011年,中国贸易顺差比上一年有所减少,这也影响了经济增长。而今年1月,出口额与上年同期相比也有所下降。
 
  有人认为这是周期性的规律,出口额的减少是受春节较早的影响。中国海关统计官员表示,中国2月的出口额会有所增长,相关贸易数据将在3月10日公布。3月1日发布的2月政府购买索引也显示,大型出口企业的订单有所增长。
 
  经济危机的挑战
 
  中国社科院贸易研究员宋弘说,欧债危机对中国出口企业来说是一个挑战,但危机不像2008年和2009年那样严重。“这是一个区域性的危机,而不是整个市场的衰退。中国出口企业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美国经济泡沫,他们能够应对欧洲经济危机。”
 
  宋弘预测,尽管与2011年出口增长达到20.3%相比,2012年的出口增长会略微放缓,但增长仍将达到15%。
 
  随着欧债危机的蔓延,中国对欧盟出口成为了关注的焦点,然而数据显示,处在欧元区的经济体对中国的进口数量相对较小。2011年,中国对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的出口总额仅为623亿美元,占中国出口总额的3.3%。欧盟或许是中国最大的单一出口目的地,但它仍然仅占中国大陆出口总额的18.8%。
 
  令人头疼的价格问题
 
  叶定松(音)是温州的一个外贸商人,他的公司生产鞋,产品主要出口欧洲。让叶定松最为头疼的不是订单的减少,而是价格问题。“订单是有的,但问题在于卖不出好价钱。欧洲买家对价格非常敏感,但成本增加让我不得不提高售价。”
 
  叶定松的鞋厂曾最多雇用过超过100人,但现在不到50人。许多工人为了赚到更多钱而离开工厂,叶定松提供的10%的工资涨幅显然不能让工人们满意。
 
  有数据显示,去年,温州出口欧洲的鞋达到2.65亿双,几乎每两个欧洲人就穿有一双温州出口的鞋。然而,这些鞋的销售总额不过16亿美元,每双约合6美元。这意味着为工人提升工资的空间非常小。面对欧洲经济危机带来的影响,中国政府也在通过出口退税和降低银行贷款的门槛帮助叶定松这样的出口企业度过难关。

(周旭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